彼得前書

(一)聖徒的盼望

【閱讀經文】彼得前書1:1~21


彼得前書是彼得寫給小亞細亞〔土耳其〕基督徒的巡迴書信,後來廣泛傳到其它地區。寫作時間約在羅馬尼祿皇帝開始逼迫基督徒時寫的,寫作地點是在巴比倫(彼前5:13),很可能是指帝國首都羅馬,聖民受逼迫和被擄之地。當時的基督徒被人所輕視,且遭受執政掌權者逼迫,許多人為信仰而殉難。彼得寫這卷書信,闡明基督徒蒙召的盼望,在面對逼迫和試煉患難時,能夠堅守信心,忍耐到底,在盼望中喜樂;凡事順服基督,效法基督受苦的樣式,行事為人表現出神國子民聖潔的品格;並且熱心行善,甚至在逼迫的人當中,可以作美好的見證。聖徒的盼望不是求今世的富足和順利,而是神為他們所存留在天上,永不衰殘的基業。這盼望必須在基督裡才能得著,就是要跟隨基督,與祂同死,同復活,也同坐在天上;與祂同受苦,也同得榮耀;在祂榮耀降臨時,也就與祂一同進到榮耀裡。



【破冰題】


1. 請分享各人平生所經歷的試驗患難,是否從中得著益處,影響一生。


2. 你認為這一生中所得著最大的產業是什麼?對未來有何打算?請分享。



【討論題】


1. 聖徒憑著什麼得著重生?神在聖徒身上做了什麼工作?其目的為何?


2. 信心和救恩有什麼相關?聖徒可以從哪些方面來經歷信心和救恩?


3. 聖徒如何能像神一樣,成為聖潔?基督榮耀顯現時,聖徒如何面對?


4. 何謂真理?聖徒順從真理,就當如何?屬血氣的人,如何能永遠常存?



【結論】


世上的一切都會過去,恩賜也會過去,只有神所賜的信、望、愛才是永遠常存的(林前13:13)。這世界變化無常,一切屬血氣和有形質的,都將歸於無有。但神已將真理和生命的道顯明出來,叫聖徒的盼望不在於今生今世,而在永生永世,神為聖徒存留在天上的基業。聖徒藉著在基督裡的信心、愛心,和盼望,現今就得以感受並經歷神所賜各樣屬靈的福氣。即使在患難中,藉著信心,生出忍耐和盼望,感受神愛的澆灌(羅5:2-5),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耀的大喜樂。生命得以與主緊緊相連。雖然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林後4:8-9)。聖徒經歷試煉之後,就必如精金(伯23:10);成為像主一樣的性情,聖潔無瑕,滿有榮光,在主顯現時得著稱讚。



【分享與應用】


1. 身為基督徒,在面對試煉患難時,是否經歷憂愁,是否靠主喜樂?請分享。


2. 請分享各人對救恩和信心的經歷,是否有對基督的愛和大喜樂的感受。


參考資料


一. 重生的生命


聖徒重生得救,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而是靠三位一體的神的恩典:聖父、聖子、聖靈,在聖徒身上個別而又一致的拯救工作,使他們成為聖潔,得著天上的基業。


1. 父神的先見:聖徒蒙召是出於神的旨意,是創世之前在基督裡揀選的(弗1:4)。神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定他們效法基督,使他們稱義,得榮耀(羅8:28-30)。


2. 聖靈的印記:聖徒因信基督就領受聖靈為印記(弗1:13),印證聖徒罪得赦免,成為聖潔。聖徒順服基督,聖靈就常在他們裡面(約一3:24),生命結出果子。


3. 基督的救贖:聖徒藉著基督十架救贖,洗淨所有的罪,得稱為義。並與基督同死,也與祂一同復活,聖徒便能像祂一樣,活出神兒子的生命(弗2:4-7)。



二. 得救的信心


聖徒得救是因著信,並藉這信感受與主親密關係。救恩是神的工,必需聖靈開啟,人才能明白。無論過去、現在,和未來(林後1:10),聖徒都要憑信來經歷救恩。


1. 信心蒙保守:信心是神的恩賜(林前12:9),由基督發動,也由祂完成(來12:2)。祂並為聖徒代求,使他們面對各樣環境,都不致失了信心(路22:32; 羅8:34)。


2. 信心的試煉:聖徒要為信心〔真道〕打美好的仗(提前6:12)。信心經過試驗,才顯得寶貴,在每次爭戰中,憑信與主緊緊相連,靠主得勝,並彰顯榮耀。


3. 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靈魂psuche的意思是「魂、生命、心靈」。末世所要顯現聖徒的救恩,就是身、心、靈,全人得贖(弗1:14; 羅8:23)。



三. 聖潔的兒女

聖徒蒙召作神的兒女,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林後5:17);就脫去舊人的行為,不放縱私慾,而是順從聖靈;生命更新變化,滿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1-24)。


1. 像神成為聖潔:聖潔是神的屬性,除祂以外,別無聖潔。人因著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失去神的形像。但因著基督無瑕無疵寶血的救贖,不僅罪得赦免,聖靈得以內住,並且能披戴基督,成為像祂一樣的聖潔無瑕。


2. 盼望基督顯現:聖徒常在基督裡,就返照成為主的形狀(林後3:18)。當基督榮耀降臨時,便能坦然無懼地迎接祂,與祂永遠同在,一同進到榮耀裡。



四. 永存的真道


真理是神的屬性,在祂毫無虛假。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約14:6)。門徒順從主的道,就必得著真理,也必得著自由(約8:31-32),脫離罪惡死亡,進入永生。


1. 順從真理:主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凡遵守主命令的,真理就住在他裡面(約一2:4)。聖徒順從真理彼此相愛,就與神同住(約一3:23-24),成為聖潔。


2. 活潑常存:聖徒聽見真理的道,就是叫他們得救的福音(弗1:13)。這道就是不能壞的種子(路8:11),進到屬血氣的人心裡,就生出不能朽壞,神的生命。


(二)聖徒的地位

【閱讀經文】彼得前書2:1-25


基督徒與世人最大的不同,乃在於因信基督,就得著聖靈為印記,印證我們就是神的兒女。聖徒在世上雖然各有不同的身份,在神面前卻像基督一樣,是聖潔、公義、尊貴、榮耀,是神所愛的兒女。然而,初代教會的聖徒經常受逼迫,被人看不起,保羅說到他事奉的景況:「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林前4:12-13)。」世界的標準和天國標準不一樣,神看重的和人看重的也不同。彼得說到聖徒的呼召是要成為聖潔,要棄絕肉體的私慾,要在世人面前活出美好的見證。因此,聖徒要隨時提醒自己在主裡面榮耀的位分,在世上雖有逼迫患難,只要緊緊倚靠主,這些從環境所帶來的壓力,卻幫助聖徒漸漸被模塑成為像耶穌基督一樣的性情。在黑暗的世代中,成為明光照耀,叫人歸榮耀與神。



【破冰題】


1. 請分享各人在家中的地位如何?在家或社會上,你覺得誰最看重你?


2. 生活中是否碰過不合情理的規範,讓你難以忍受,卻又不得不遵守的?



【討論題】


1. 聖徒重生會是什麼樣子?為何成為活石?基督為何又是跌人的磐石?


2. 何謂君尊的祭司?祭司有什麼使命?如何活出與所蒙的恩召相稱的生命?


3. 聖徒對「順服」該持什麼樣的態度?對「忍耐」該有怎樣的學習?


4. 聖徒蒙召的目的是什麼?如何效法基督的榜樣?如何跟隨牧人的腳蹤?



【結論】


聖徒信主之後不是即刻被接到天上,離開肉身,與世隔絕;而是要在世上,成為基督的見證,叫我們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1:4)。聖徒在世的遭遇與世人其實沒有差別,所不同的,是在面對情慾的試探,世俗的引誘,和環境的熬煉時,可以靠著神的恩典,得以行在神的旨意中;這些試驗和患難就成了肥沃的土壤,使神所撒在聖徒裡頭的種子得以生長、發芽,並且開花、結果。在地位上,聖徒顯出了自己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在責任上,聖徒蒙召是要傳揚天國的福音,為主作見證,宣揚祂的美德,並要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基督在世的時候,已經為我們作了榜樣,聖徒只要跟隨祂的腳蹤行,就能活出與所蒙的恩召相稱的生命。



【分享與應用】


1. 對於別人不合理的對待,身為基督徒要如何按聖經的原則來面對?


2. 請分享「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如何應用在基督徒生活。


參考資料


一. 基督的見證


聖徒因信基督就是神的兒女,並且披戴基督(加3:26),行事為人效法基督,像祂一樣的性情,聖潔、公義、良善。活出神兒子榮耀的形像,成為基督的見證。


1. 新生的生命:聖徒重生,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屬靈的生命像嬰孩般渴慕靈奶,就當除去舊人和舊人的習性,使屬靈生命漸長,滿有神兒子的形像。


2. 寶貴的活石:活石不是屬地的,而是屬天的,是天上聖所的材料。聖徒像主一樣成為活石,就要靠基督,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19-22)。


3. 跌人的磐石:基督降世,使信祂的人得永生,不信的人得不著永生(約3:36)。因此祂又稱為試驗的石頭(賽28:16),不信的人,就註定要滅亡(太21:44)。



二. 祭司的職分


基督是升上高天尊榮的大祭司(來4:14),聖徒在基督裡,也要成為祭司來事奉神。


1. 王和祭司:基督有祭司和君王的身分(亞6:13),像麥基洗德一樣(來6:20-7:1)。聖徒也要像基督一樣,與祂一同作王(提後2:12),也作父神的祭司(啟1:6)。


2. 宣揚主名:祭司是介於神與人之間的中保,為人向神代求,替神給人祝福。聖徒作君尊的祭司,就要傳揚神的美德,傳神國的福音,使世人從神得福。


3. 禁戒私慾:祭司要將自己分別為聖歸與神(出39:30),聖徒蒙召作祭司,就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不隨從世界風俗和自己的私慾,而是順從神,為神而活。



三. 順服的生命


基督順服天父,祂的心裡柔和謙卑,完全接受天父的安排,祂活著的目的就是要照著神的旨意行(來10:5-7)。聖徒效法基督的樣式,就要存心順服,存心忍耐。


1. 順服權柄:神統管萬有,一切權柄都是神所命定的(羅13:1),所以聖徒要存謙卑和敬畏的心,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接受國家、社會、家庭所量的權柄。


2. 恆久忍耐:環境可以造就聖徒的品格,即使面對逼迫患難和不公平的對待,只要靠神賜的信、望、愛,就能結出「忍耐」的果子(羅5:1-5; 林前13:4)。



四. 跟隨主腳蹤


聖徒蒙召,是要與基督一同得分(林前1:9),祂如何,聖徒也如何。基督由受苦進到榮耀(路24:26; 腓2:6-11),聖徒跟隨基督,也必與祂一同得榮耀(彼前5:10)。


1. 效法基督:聖徒蒙召的目的是要成為像基督的樣式,效法基督的榜樣,跟隨祂的腳蹤行。與祂同死,同埋葬,同復活(羅6:4),也一同坐在天上(弗2:6)。


2. 完全捨己: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弗5:2; 約一3:16),救贖了我們。聖徒效法基督,也當像祂一樣捨己,天天背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路9:23)。


3. 跟隨牧者:基督是好牧人,聖徒就是祂的羊,凡屬祂的羊,就聽祂的聲音,並且跟著牧人(約10:27)。羊被牧人引導,不再偏行己路,就永遠不會失落。


(三)聖徒的品格

【閱讀經文】彼得前書3:1-22


聖徒因信基督,都是神的兒女(加3:26),行事為人就該效法神(弗5:1),並以耶穌基督為榜樣,效法祂柔和謙卑、捨己,放下自己的權利,成為奴僕,存心順服。不論在社會、家庭、工作、和教會中,都能活出基督的品格。彼得提到作丈夫和妻子的本分,與保羅一樣,表達了神的標準,就是妻子要順服丈夫,丈夫要敬重妻子,體恤妻子,並要一同承受生命之恩。除此之外,聖徒在世上要顯出與世人不同的品格,不僅在於外在的行為,更是在於內在的本質;不是按世界的價值觀隨波逐流,而是效法基督的榜樣,活出神兒子的生命,不隨從自己的意思,能在凡事上顯出善行,做神眼中看為正的事。聖徒在世上雖有艱難困苦,逼迫患難,但要用積極、樂觀的態度來面對,把一切交託給神,坦然接受為義受逼迫,與主同受苦。環境成了聖徒最好的試驗石,使聖徒被塑造,成為像基督一樣的性情。



【破冰題】


1. 你認為傳統的夫妻關係,與現今的世代有何不同?哪一種比較好?


2. 你的人生觀是以德報怨?以直報怨?以惡報惡?還是以善報惡?



【討論題】


1. 作妻子的,為何要順服丈夫才算是有好品格?如何面對不信從道理的丈夫?


2. 作丈夫的,要如何對待妻子?面對比他軟弱的妻子,該有什麼樣的擔當?


3. 聖徒面對困難的環境,或別人的逼迫和毀謗,如何保持良善的品格?


4. 基督受苦有何意義?祂下到陰間之後做了什麼?復活升天之後又如何?



【結論】


耶穌基督降世,成為聖徒的榜樣,表明神在肉身中顯現,門徒看見了耶穌,就是看見了父神(約14:9)。基督道成肉身,使神的兒子成為人,藉著祂的救贖工作,使活在肉身中的人得成為神的兒女。聖徒成聖之路,就是得榮耀之路,就如基督曾在肉身受苦,便除滅一切的罪。聖徒藉著肉身受苦,得以棄絕肉體私慾,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1:4)。這些並不是要遇到特殊試煉和痛苦時候才能經歷到的,而是在簡單的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應用;從丈夫和妻子的生活互動,和各種人際關係中,表明自己就是神的兒女。能像神一樣活出良善的本質,不僅熱心行善,離惡行善,並要以善報惡,只要祝福,不可咒詛。聖徒經過環境的塑造,能在神和人面前都有無虧的良心,活出神兒女的品格。



【分享與應用】


1. 曾否夫妻一方尚未信主,後來被感化而信主;請分享個中經歷。


2. 作為基督徒,曾否有過為義受逼迫,因行善而受苦的經歷?請分享。


參考資料


一. 妻子的品行


妻子的美好品格是在於溫柔和順服(提前2:11),接受神所量丈夫就是家中的權柄(羅13:1)。順服丈夫就是順服神,活出神的命定和美好品格,使丈夫得著益處。


1. 順服的生命:妻子順服丈夫與僕人順服主人,公民順服執政掌權,原則都是一樣。在基督裡,夫妻關係不是對立,而是充滿愛與和諧(西3:18; 提前2:9-15)。


2. 被妻子感化:妻子雖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但因著妻子順從真理,在生活上活出美好的見證,丈夫就被吸引,歸向基督,使他的靈魂得救(林前7:16)。



二. 丈夫的擔當


在所創造的秩序中,丈夫是妻子的頭(林前11:3; 提前2:13),是家裡的主。所以要有擔當,保護並擔待妻子的軟弱,如基督愛教會,甘心為妻子捨命(弗5:25)。


1. 與妻同住:妻子在心智和體格上,一般而言比丈夫軟弱,因此,丈夫要格外體諒(林前12:22-24)。並且要與她同住,使妻子的身、心、靈都得著照顧。


2. 敬重妻子:在屬靈上,丈夫和妻子的地位都是相等,有神的形像(創1:27),都是神的兒女(創1:27; 加3:28)。因此要同心合一,相互敬重,彼此扶持。


3. 體恤軟弱:夫妻二人要成為一體,一同承受生命之恩,同為神的後嗣,一同承受永存的基業。但不是按著自己心中的喜好,而是按著常識和真理來對待。



三. 為義受逼迫


聖徒在未蒙救贖之前,所行的善,都不合神的標準(羅3:10-12; 賽64:6)。但重生以後,在基督裡就可以行善(弗2:10),並在面對逼迫時,仍活出神兒子的生命。


1. 祝福的管道:聖徒蒙神賜福,生命更新變化,就成為祝福的管道,使人得福。面對逼迫,仍要祝福,不可咒詛(羅12:14),活出神兒子的性情(太5:43-48)。


2. 行善而受苦:受苦就是試煉,靠聖靈行善而受苦,會讓我們的信心通過試驗,得著獎賞;但順著情慾行惡而受苦就是落入試探、犯罪、和死亡(雅1:12-15)。


3. 無虧的良心:神是看人內心,我們良心若對得住神(彼前2:19),不責備我們,就可向神坦然無懼了(約一3:21),神會為我們伸冤,使仇敵羞愧(羅12:19-20)。



四. 與主同受苦


基督藉著受苦進到榮耀(路24:26; 彼前1:11),並藉著死敗壞掌死權的(來2:14),使聖徒因祂得救,與祂一同復活,一同受苦,也一同得榮耀(羅8:17; 弗2:5-6)。


1. 下入陰間:按肉體,基督為普天下人的罪死了,完成救贖(約一2:2),到陰間傳道給在監獄的靈聽。向未聽見福音的死人傳音,包括挪亞時代的罪大惡極的人(創6:5)。顯明神莫大的慈愛與豐富的恩典,讓人有機會悔改,罪得赦免。


2. 升上高天:基督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和陰間(啟1:18),升天,坐在父神的右邊(啟3:21),並為聖徒代求(羅8:34),使聖徒得以永遠完全(來10:12-14)。


(四)聖徒的經練

【閱讀經文】彼得前書4:1-19


彼得寫這封書信時,各地教會正受各樣的逼迫,聖徒的信心受到試驗,有許多人跌倒,離棄信仰。彼得寫信鼓勵聖徒持守信心,堅定不移,作神忠心良善的僕人。彼得過去在耶穌被捉拿時,曾軟弱跌倒,三次不認主。但耶穌告訴彼得,祂要為他祈求,叫他不至於失了信心,並囑咐他回頭以後,要堅固他的弟兄(路22:31-32。彼得在這場試驗中雖然失敗了,但他靠主的恩典得以回頭,重新出發,繼續忠心跟隨耶穌到底(約21:18-19),至終成為偉大的使徒,傳揚福音,成為聖徒的榜樣。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伯5:7);聖徒要進神的國,也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14:22)。聖徒在受試驗時,肉身難免會受苦,但神應許要與他們同在,並要安慰他們(賽63:9; 林後1:4-5),使聖徒在經練後,生命被神煉淨,得以結出豐盛的果子,成為美好的見證,活出神兒子榮耀的形像,作主忠心良善的僕人。



【破冰題】


1. 你覺得肉身和感官的享樂,與精神和心靈的滿足,有何差別?請分享。


2. 請分享這一生中,你所受過最大的試煉是什麼?對你人生有何影響?



【討論題】


1. 何謂肉身受苦?有何好處?何謂肉體按著人受審判,靈性卻靠神活著?


2. 何謂萬物的結局?聖徒要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要具備什麼條件?


3. 何謂火煉的試驗?聖徒要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對聖徒有何益處?


4. 為何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何謂僅僅得救?義人若僅僅得救將如何?



【結論】


中國古語說到「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屬靈上也是如此,耶穌是藉著受苦進到榮耀。歷代聖徒或殉道,或受患難,與主一同受苦,也就與祂一同得榮耀。十字架是得榮耀之路,耶穌要被釘十字架時,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祂是為著這時候來的(約12:23, 27)。聖徒為義受逼迫,便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太5:12)。彼得勉勵聖徒,當火煉的試驗臨到,不要覺得奇怪,凡事都有神的命定,使聖徒的生命被煉淨,神榮耀的靈便常在他的身上。神已從耶穌得了榮耀,祂還要從聖徒身上得榮耀(約12:28-30)。所以,聖徒在面對試煉時,應當以為大喜樂,因為是他得榮耀的時候到了。神命定聖徒要得榮耀(羅8:30),聖徒就不要停在僅僅得救的階段,而是經練火煉的試驗,與主一同進到榮耀裡。



【分享與應用】


1. 請分享各人曾經歷的「在肉身受苦」,如何造就個人的靈命成長。


2. 從自己或別人的觀點來看弟兄姊妹各有什麼恩賜,並如何應用在小組中?


參考資料


一. 在肉身受苦


這裡的肉身受苦是指聖徒為義受逼迫,因行善而受苦(彼前2:20; 3:17)。聖徒在世面對私慾和靈魂的爭戰(彼前2:11),就要以受苦的心志當作隨身兵器,就勝過罪。


1. 與罪斷絕:聖徒禁戒肉體的私慾,就不犯罪(雅1:15);向著己死,脫離肢體中犯罪的律(羅6:6-11; 7:5-6, 23),與基督一同受苦,也一同得榮耀(羅8:17)。


2. 靈性活著: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但基督擔當了罪人的審判,使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聖徒過去死在過犯罪惡中,因著福音,生命便與基督聯合,身體與祂同死,靈性卻與祂同活(弗2:1-4; 西3:3; 羅6:3; 8:10)。



二. 神的好管家


耶穌基督榮耀再臨,也就是末世審判的日子(太25:31-46),祂要按各人所行的來施行審判(啟22:12)。聖徒跟隨基督,到主再來的日子,都要向主交帳(路12:40)。


1. 儆醒禱告:基督再臨的日子,像賊來的日子,沒有人知道(太24:36; 啟16:15),聖徒要隨時預備,儆醒禱告,緊緊與主相連,免得入了迷惑(太24:42-44)。


2. 彼此相愛:耶穌給門徒只有一條新命令,就是用基督的愛彼此相愛(約13:34),因為愛能成全律法(羅13:10),遮蓋罪過,叫罪人回轉(加6:1-2; 雅5:19-20)。


3. 忠心順服:聖徒是主的僕人,也是管家,不僅是蒙召、被選,也要忠心到底,照著主所賜的恩賜,完成主所託付的使命(啟17:14; 林前4:1-2; 弗4:8-13)。



三. 火煉的試驗

神統管萬有,一切事情發生,絕不是偶然,都有神的命定。聖徒經歷火煉的試驗,必如精金(伯23:10);生命被煉淨,得以成聖(賽4:2-3),且得賞賜(林前3:12-14)。


1. 信心試驗:神賜聖徒信心,這信心要經過試驗,才顯得寶貴(彼前1:7)。撒但千方百計想讓聖徒跌倒,但基督為聖徒祈求,叫他們不致失了信心(羅8:34),聖徒要積極樂觀地面對試驗,並為真道〔原文:信心〕打美好的仗(提前6:12)。


2. 得著獎賞:聖徒經歷試驗,就必得著獎賞,如啟示錄中的七個教會(啟2-3章)。基督是由受苦進到榮耀(彼前1:11),聖徒與主同受苦,也與祂同得榮耀。



四. 聖徒受審判


神賜聖徒恩賜,還要賜下賞賜(雅1:17)。恩賜是白白的恩典,賞賜是要付代價。末日審判,會有案卷展開,但另有生命冊(啟20:12; 3:5),先要判斷聖徒的案件。


1. 僅僅得救:聖徒得救和稱義,是憑著信心(羅10:10)。聖徒蒙召,非僅止於此,得救之後,還要進天國(路13:22-28);稱義之後,還要進到榮耀裡(羅5:1-2)。


2. 沒有獎賞:羅得是義人(彼後2:7),雖逃過審判,卻沒有得著產業(創19:29-30)。許多口裡稱主啊的,或沒有忠心到底的僕人,最終不能進天國,被關在門外,哀哭切齒(太7:21-23; 25:30)。有了信心,並堅定不移,才能進天國(彼後1:5-11)。


(五)聖徒的榮耀

【閱讀經文】彼得前書5:1-14


初代教會在羅馬尼錄皇帝當政時,遭受全面的逼迫,許多人在試煉中信心軟弱而跌倒,離棄真道。彼得當時在羅馬,靈意上稱「巴比倫(彼前5:13)」,是基督徒受逼迫最強烈的地區,他們四處躲藏,但並沒有停止聚會,許多人被抓捕,送到競技場餵給野獸吃。教會歷史提到彼得受到弟兄的掩護,逃出羅馬城的路上,在異象中,彼得遇見耶穌向羅馬城走去,彼得問:「主啊,祢往哪裡去?」,耶穌說:「我要往羅馬去,讓他們再把我釘十字架,因羅馬有我許多的百姓。」彼得為此痛哭,毅然返回羅馬,不久被抓,後來被倒釘十字架,應驗了耶穌說彼得的預言,他要怎樣死來榮耀神(約21:18-19)。彼得立志跟隨主,且願為主死(約13:36-38),但在面對試驗時,難免會跌倒。彼得雖親身經歷信心的軟弱,但主應許他要勝過試煉,彼得也勉勵與他同受苦難的眾聖徒要信心堅固,最終必要與主同得榮耀。



【破冰題】


1. 你所處的時代社會中,「敬老尊賢」,「小孩聽從大人」的古訓還適用嗎?


2. 這世上,你曾否與人結怨或為敵?誰是最大的仇敵?要如何面對仇敵?



【討論題】


1. 何謂長老?有何特質和責任?為何牧長顯現時可以得著榮耀的冠冕?


2. 聖徒為何要謙卑?年幼的為何要順服年長的?如何學習對神的信靠與交託?


3. 聖徒經歷苦難時面對的仇敵是誰?仇敵會有哪些作為?聖徒如何抵擋?


4. 聖徒蒙召的目的是什麼?如何持守神的恩召,得著神所應許的福分?



【結論】


聖經記載許多屬靈的偉人,其實他們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雅5:17),都是同有血肉之體,也面對同樣的軟弱。彼得原以為他的信心可以站立得住,但試煉一來卻三次不認主。然而,耶穌並沒有責備他,因祂來不是要定人的罪,而是要叫人因祂得救(約3:17)。耶穌在復活後,曾三次問彼得說:「你愛我嗎?」恢復彼得起初的愛心,使他重新得力,繼續跟隨耶穌。雖然,彼得並未從此就成為完全,耶穌卻把祂的羊群託付給彼得(約21:15-17),神使用不完全的器皿成就神奇妙的工作(林前15:43)。聖徒勝過試煉,得著榮耀的冠冕,都是靠著主的恩典,所以,即便得著神所賜的寶座和金冠冕,都要把榮耀歸給祂(啟4:4, 10)。榮耀之路是主把聖徒帶進去的(來2:10),聖徒只要忠心跟隨到底,必得神所預備豐盛的榮耀。



【分享與應用】


1. 請分享各人信主的年日幾何?怎樣才夠格作「長老」,能牧養神的羊?


2. 就個人的理解,請對謙卑下個定義,並說明要如何應用在基督徒的生活上。


參考資料


一. 榮耀的冠冕


長老的原意是年長者,引申為領袖,是教會領袖的職稱(徒14:23),也可指屬靈生命成熟的人。彼得勉勵與他同為長老的,忠心齊做主工,必得榮耀的冠冕。


1. 牧養群羊:神稱聖徒為祂的羊,教會的領袖要負起牧養群羊的職分(徒20:28),牧養不是一種職業,而是因主愛的激勵,甘心樂意牧養神的羊(約21:15-17)。


2. 遵主旨意:羊是主的羊,必須照主的旨意牧養,不是照自己的意思,為名利,也不是掌控羊群,而是效法基督謙卑服事,作群羊的榜樣(約10:10; 13:15 )。


3. 牧長顯現:牧長指耶穌基督,末世祂榮耀再臨時,祂的僕人和羊群都要到祂面前交帳,有得稱讚和獎賞進到榮耀裡,也有被趕到門外受永刑(太25:14-46)。



二. 自卑的升高


聖徒披戴基督,就當以基督的心為心,看別人比自己強。並且效法主的柔和謙卑,存心順服,彼此順服,神就賜恩,將我們與基督一同升高(腓2:5-11; 弗2:6)。


1. 蒙福的原則:驕傲是撒但的本質,使人不服權柄,彼此爭相為大,自以為是,神看為可憎。謙卑是基督的性情,神看為喜悅,不僅蒙福,神也使他升高。


2. 順服的態度:長幼有序,人出生的先後不可改變,也是神所命定的。當趁著年幼學習順服的功課,漸漸長成基督的身量,蒙神和人的喜愛(路2:51-52)。


3. 服在神手下:神的兒女要有信心,相信神統管萬有,一切的事都在神的手中。只要愛祂,生命緊緊與祂連接,安息在祂裡面,所有結果都是好的(羅8:28)。



三. 堅固的信心


仇敵就是魔鬼diabolos,原意是「作對、控告」,又名撒但(啟12:9),與神作對,晝夜控告聖徒(啟12:10)。尋隙試探聖徒,使他們遠離神,犯罪跌倒,以致沉淪。


1. 吼叫的獅子:魔鬼想篩聖徒如篩麥子(路22:31),如盜賊伺機要偷竊、殺害、毀壞神的羊(約10:10)。聖徒若不謹慎,離開羊群和牧人,就可能被吞吃。


2. 用信心抵擋:仇敵的詭計是誘惑聖徒體貼自己的私慾,違背神的誡命,以至犯罪,失去神的保護。聖徒只要堅固神所賜的信心,在試煉中緊緊與神相連,仇敵便無法害他(約一5:18);只要順服神,抵擋魔鬼,魔鬼必離開逃跑(雅4:7)。



四. 永遠的榮耀


聖徒是神在基督裡所選召的,目的不只是僅僅得救,還要進天國;不僅是稱義,更是要得榮耀。基督已經進到祂榮耀的國,聖徒只要跟隨祂,就必與祂同得榮耀。


1. 受苦到榮耀:聖徒受苦都是神所命定的,使我們與基督完全聯合,與祂一同受苦,也一同得著榮耀。苦難是暫時的,但榮耀是永遠的(來12:2; 林後4:17)。


2. 靠神得成全:聖徒經歷試煉,靠主恩典得勝,得獎賞,都是神所賜的(雅1:17)。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而是與主同工,在祂裡面行善和行義(弗2:10; 啟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