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大書

末世警言

【閱讀經文】猶大書1-25


猶大書的作者是教會領袖雅各的兄弟(徒15:13; 雅1:1),也都是耶穌的肉身兄弟(可6:3)。寫作的時間是在使徒時代的晚期寫的,本書類似於彼得後書第2-3章,彼得預測末世將有不敬虔的事(彼後2:1-2; 3:3),猶大印證這事已經發生(猶18)。猶大寫給各地的聖徒,呼籲他們警醒預備,迎接主再來。其內容大致可分為三段:1) 為真道爭辯(猶1-4),2) 不敬虔的結局(猶5-16),3) 全備的救恩(猶17-25)。本書的重點是在1-4節和17-25節,提醒聖徒要持守在神的真道中,不要受錯謬教訓的影響,以致沉淪。在第5-16節,猶大從舊約和兩約之間的文獻舉了例子:舊約(猶5, 7, 11)、以諾書(猶6, 13-15)、摩西升天錄(猶9)、亞設遺訓(猶8)。他也像彼得一樣(猶10; 彼後2:1-22),用嚴厲的語氣評論墮落的天使、神的子民,和不敬虔的人。面對末世的審判,聖徒絲毫不能輕忽,必須堅心信靠主,免得跌倒。



【破冰題】


1. 你對屬靈的事有何瞭解?你相不相信有天使和魔鬼?請自由分享。


2. 對於現今人們所做任意妄為的事,有哪些是你不能接受,且痛心疾首?



【討論題】


1. 何謂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如何為真道爭辯?要留意什麼樣的人?


2. 猶大說的做夢的人,是什麼樣的人?聖徒當如何防備他們?


3. 猶大為何說有些人是沒有靈性的畜類?他以誰為例來提醒聖徒?


4. 猶大期勉聖徒如何律己?如何對待信心軟弱者?如何得著神的救恩?



【結論】


猶大書是一卷頗受爭議的新約書卷,猶大引用許多聖經正典之外的文獻,提到了許多靈界的事。然而,神保守本書被編在新約正典中,必有神的用意。猶大警告末世必有不敬虔的事,人們放縱肉體私慾,任意而行。在這些事背後,必有屬靈黑暗的權勢在其中;因此,聖徒在末世所要面對的是一場極大的屬靈爭戰,單憑血氣是不能勝過。所以,猶大語重心長地提醒聖徒: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使徒約翰在啟示錄中提到主對教會的要求,就是要成為得勝者。得勝之道是要有可聽的耳,聽聖靈對眾教會說的話,順從主的命令,就保守自己常住在主裡面。在主降臨的日子,就能成為像祂一樣,無瑕無疵,歡歡喜喜與祂一同進到榮耀裡。



【分享與應用】


1. 基督徒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看靈界的事?如何面對屬靈爭戰?


2. 猶大書是聖經中較為人忽略的書卷,請分享對本書的心得感想與領受。


參考資料


一. 為真道竭力爭辯


真道的原文是信心pistis,指信仰的根本,猶大寫這信時,教會已被建立穩固,但仇敵藉著各種手段要把聖徒的信心奪走(路8:12; 22:31-32),以至沉淪跌倒。


1. 一次交付:聖徒的信心是建立在基督的身上,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徒4:12)。救恩是普世性的(約一2:2),靠基督的救贖,而且一次就得以成聖(來9:12)。


2. 竭力爭辯:爭辯的原文有奮鬥、抗爭的意思,就如保羅所說要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提前6:12)。面對錯謬的異端,聖徒要靠主信心堅固,捍衛純正的信仰。


3. 偷著進來:教會最大威脅來自內部。有人歪曲信仰真義,把神的恩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加5:13),叫人不順從聖靈,不認主耶穌基督,以至失了神的恩。



二. 要防備做夢的人


神用異象、異夢對先知說話(民12:6),但不是每個先知都是從神來的(申13:1-5),耶穌要門徒防備假先知(太7:15),要從所結的果子分辨他們是否是披著羊皮的狼。


1. 污穢身體:隨從肉身情慾,行各樣污穢的事,也引誘別人這樣行(羅1:24-32)。


2. 輕慢主治:他們輕慢一切權柄,包括世上、教會,或一般的權柄。一切權柄都是神所命的(羅13:1),抗拒神的權柄就是抗拒神,任意妄為,無所畏懼。


3. 毀謗尊位:指天使或屬靈的權柄。若非神啟示,屬血氣的人對屬靈的事一無所知(林前2:14)。憑著血氣去毀謗、挑釁屬靈的事是很危險的(徒19:13-16)。



三. 沒有靈性的畜類


人是按神的形像被造,有永恆靈性生命(約4:24; 傳3:21),人若沒有靈性,就如畜類一樣(詩49:20)。以下三個舊約例子,他們都想事奉,卻因心術不正而失敗。


1. 該隱的道路:該隱的心裡不正,卻想靠自己的作為,蒙神的悅納(創4:3-7)。


2. 巴蘭的錯謬:先知巴蘭貪圖財利,把屬靈的恩賜當作生財的工具(民31:16)。


3. 可拉的背叛:可拉想得更高的職任,鼓動群眾抗拒神所立的權柄(民16:11)。



四. 保守聖徒不失腳


基督是聖徒永遠得救的根源(來5:9),聖徒常在基督裡,必永不失腳(彼後1:3-11)。


1. 自我的期許:猶大平白直敘勸勉聖徒: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2. 對人的勸誡:以憐憫的心,勸誡不明白真道或陷在罪中的人。但要戒慎恐懼,小心自己也被引誘(加6:1),要救能聽的人,也要救自己(提前4:16; 林前9:27)。


3. 全備的救恩:靠著救主耶穌基督,祂就是獨一的神〔新約8次提到神是救主〕。


a. 保守我們不失腳:聖徒與主相交,行在光中,就不致犯罪跌倒(約一1:7)。


b. 使我們無瑕無疵:靠主的血、主的道、和主的靈,使我們成為聖潔無瑕。


c. 要與祂同得榮耀:神召我們,不僅要我們得救,更要我們與祂同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