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書

(一)聖徒的試煉

【閱讀經文】雅各書 1:1-27

雅各書一般認為是耶穌的兄弟,初代教會的領袖雅各寫的(加 1:19),寫成的時代約在公元 49年,當時信主的外邦人還不多。所以,寫信的對象是以散居在各地信主的猶太人為主。本書的目的不是解釋關於救恩的教義,而是教導信主的聖徒如何行出義來,如何結出義果, 如何避免落入墮落和失敗的光景。聖徒因信稱義,領受聖靈,便可以領受從上頭來的智慧和能力,在言行舉止上,結出基督生命的果子,彰顯神的榮美。但有許多蒙恩的聖徒在言 行上,卻與所得的恩典不相稱,常常陷在罪惡敗壞之中;所以本書就基督徒生活所應有的 基本態度和行為,提出實際的勸勉和指導。本書起頭就指出聖徒必要受試煉,面對試煉不 必驚慌害怕,而是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因為神要藉著試煉,使聖徒的生命成為完全,並且盼望在基督榮耀顯現時,可以得著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彼前 1:6-9)。

【破冰題】

1. 你這一生中,是否面臨極大的試煉,使你得益處,終生受用。請分享。

2. 請分享個人在怎樣情況下最易動怒?之後怎樣反省?有否勝過動怒的例子?

【討論題】

1. 聖徒為何會落在百般的試煉?要如何面對?面對試煉成敗的關鍵是什麼? 2. 試探與試煉有何不同?忍受試探的人將如何?在試探中失敗,要歸咎於誰? 3. 「美善的恩賜」和「全備的賞賜」有何不同?聖徒為何稱為初熟的果子? 4. 如何領受神所栽種的道?聖徒要聽道,也要行道,兩者有何特殊意義?

【結論】

約伯記裡提到: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火星飛騰(伯 5:7)。又說: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 金(伯 23:10)。聖徒所遭遇的每一件事,絕不是偶然的,都有神的美意,目的不是叫我們受 苦,或是跌倒失敗,而是在經過試驗後,要給我們獎賞。聖徒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 這是白白的恩典,不需做工,也不必付代價。但神要賜給聖徒的獎賞,是要經過努力,並 且靠主得勝,才能得著的(腓 3:12-14)。過程雖然艱辛,但主應許會賜夠用的恩典,只要信 靠順服,忠心跟隨主到底,得獎賞是必然的結果。我們在受試煉的過程中,不斷地向主求 恩典,支取力量,神榮耀的靈必常顯在我們身上(彼前 4:12-14)。不僅在試煉中,得享與主 同在的大喜樂,生命也不斷返照主的榮光,漸漸變成主的形狀,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 3:18)。

【分享與應用】

1. 請分享個人勝過私慾試探的例子,是靠神,還是靠著自己?其結果有不同? 2. 在基督徒生活中,曾否有聽了道就行出來,或聽了道卻行不出來的情形?

參考資料

一. 經歷試煉

聖徒蒙召進神國,要經歷許多艱難,神藉著百般的試煉,無論是從環境,或從人或撒但來 的試煉,都是神所允許的。因為藉著試煉,使聖徒的生命得以完全。 1. 以喜樂面對:聖徒相信神統管萬有,一切都在神手中,並且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

的人得益處(羅 8:26),得賞賜,故要以喜樂來面對(彼前 4:12; 路 6:23)。 2. 靠信心得勝:聖徒不是靠自己,是靠神賜的信心和恩典勝過試煉(林前 10:13)。若對神 沒有信心,心中起疑惑,或不向祂求恩典,就不能在試煉中靠祂得勝。

二. 忍受試探

試探與試煉在原文是同一字 peirasmos,就是試驗的意思。神試煉的目的是使人得獎賞,如 神試驗亞伯拉罕(創 22 章);撒但試探為要使人沉淪,如亞當受試探。 1. 生命的冠冕: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必得生命的冠冕,神使聖徒經過試驗,信心顯

得寶貴(彼前 1:7),生命結出果子,得著神所預備的獎賞(林前 3:12-14)。 2. 試探中失敗:神興起環境,並允許撒但來試探人,就如亞當和耶穌受過試探。在試探 中勝敗的關鍵,在於順從神還是順從自己的私慾,自己要負全部責任。

三. 神賜賞賜

恩賜〔dosis〕和賞賜〔dorema〕雖是不同字,但都是禮物之意。恩賜是白白領受的恩典, 賞賜是努力後所得的獎賞,方式雖有不同,但都是出於神,故要感謝神。 1. 美善的恩賜:神是良善〔美善 good〕,祂給的恩賜也都是美善。人原來毫無良善(羅 7:18), 但神把良善給聖徒,好叫聖徒在祂裡面可以行善(弗 2:8-10)。

2. 全備的賞贖:神是完全的〔全備 perfect〕,祂也要聖徒完全(太 5:48)。當聖徒經歷試煉, 並且得勝,生命就可在祂裡面成為完全,祂就賜下賞賜(啟 2-3 章)。

3. 初熟的果子:基督在初熟節從死裡復活,稱為初熟的果子(林前 15:20)。聖徒靠聖靈重 生,得著復活的生命,作初熟的果子獻與神(羅 8:11, 23; 啟 14:4)。

四. 聽道行道

神用真道生了我們,這道 logos〔英文:word〕就是基督(啟 19:13),如種子落在我們心裡(路 8:11)。最終結出果子,成為像神一樣完全,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 1. 柔和:聖徒用溫柔的心領受神的道,如種子落在好土(路 8:15),必結實百倍。也就能效

法基督柔和謙卑(太 11:29),接受神所量的各種環境。不隨從自己的意思和自己的義, 而是遵行神的旨意和求祂的義,自然就可以止住怒氣。

2. 聽道:信心是從聽道來的(羅 10:17),基督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 6:63),也是全備使 人自由之律法。聖徒必因信得生(羅 1:17),聽見祂的話就活過來。

3. 行道:聖徒不能只停在聽道〔信心〕的層面,還要遵行祂的道〔行為〕,活出善行來。 有了內在的信心,還要有外在的行為,才能見證基督,使神得榮耀。


(二)聖徒的行為

【閱讀經文】雅各書 2:1-26

雅各書 2:24 指出:「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這話和保羅所說得救 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不是出於行為的因信稱義觀念似乎有矛盾衝突。十六世紀 宗教改革領袖暨神學家馬丁路德在闡明「因信稱義」的真理上,做了很大的貢獻, 使教會得以脫離天主教因重視功德和行為,而產生的弊端和束縛,為現今基督教 奠下穩固的基礎。由於路德過度強調「因信稱義」和「惟獨信心」,因此對聖經 其它著重「行為」的書卷就不大能接受。在他 1522 年所翻譯的德文新約聖經中, 把希伯來書、雅各書、猶大書,和啟示錄四卷書編在附錄,而不在目錄中。他稱 雅各書是「不折不扣草木禾稭的使徒書信 A right strawy Epistle」,因他無法接受 書中「因行為稱義」的觀念。其實聖經都是神的默示,各書卷的脈絡都是一貫的, 不會互相衝突。只要聖靈光照,就不難看出聖徒除了需要有信心,還需要行為。

【破冰題】

1. 看到街友,流浪漢向你乞討,你的反應和做法會是什麼?請分享。 2. 你這一生中,所見過行為最好的人是誰?做了哪些事是讓你最感佩服?

【討論題】

1. 聖徒為什麼不可以貌待人?神看的,與人看的富足和貧窮有何不同? 2. 何謂至尊的律法?如何守全?違反律法的結果如何?憐憫為何向審判誇勝? 3. 為何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行為沒有信心將如何?鬼魔為何信而戰驚? 4. 信心與行為有何關係?亞伯拉罕是因信稱義,還是因行為稱義?

【結論】

「因信稱義」是基督教信仰的根本,一個人不需要行為完全,才能成為基督徒, 只要有信心,就可以成為神的兒女。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羅 1:17);基督為 聖徒的信心創始成終者,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來 12:2; 11:6),信心使人 與神連接,常在基督裡。聖徒走天路的過程,絲毫不能離開信心。然而,雅各卻 三次提到「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表示行為是察驗信心的標準。人靠自己的 力量,不能成就善行,達不到神的標準;但若因信,常在基督裡,他就得著各樣 美善的恩賜,可以行出神的義來。所以,聖徒的「行為」是建立在「信心」的根 基上,聖徒的行為是在基督裡所做的,是與神同工,順從聖靈所做的。聖徒能夠 行義,得著冠冕,並不是靠自己的功勞,所以要將榮耀和感謝歸給主(啟 4:4-11)。

【分享與應用】

1. 基督徒的好行為,和不信的人的好行為,有何不同?請發表個人的看法。 2. 基督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行出好行為來?試舉例說明,並分享經歷。

參考資料

一. 不以貌待人

按外貌待人的原文有「偏心」之意,聖徒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 5:25)。 行事為人就不可隨從自己的肉體、情緒,執著自己的看法,而是順從神的心意。 1. 人的眼光:人是看外貌,神是看內心(撒上 16:7)。憑外貌看,受世俗觀念的影響,重視外表的華麗、豐富,憑自己的好惡,就懷著偏心對待人、斷定人。 2. 神的眼光:神創造並擁有一切,祂照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詩 103:14),祂不 偏待人(弗 6:9; 彼前 1:17),聖徒作神兒女,也當用神的眼光彼此接納(羅 15:7)。 3. 貧窮富足:耶穌稱貧窮的有福,富足的卻有禍(路 6:20, 24),世上的一切都將 過去,真正的貧窮和富足是在神裡面的(路 12:15, 21),要從永恆視野來看。

二. 至尊的律法

至尊的律法就是王法〔royal law〕,神國子民都要遵守的律法。律法是以愛為本, 愛人的就成全了律法(羅 13:8-10; 加 5:14)。舊約律法是要愛神和愛人(太 22:40), 新約的新命令是當彼此相愛(約 13:34),用神的愛愛弟兄(約一 4:21),也愛自己。 1. 違背律法:律法是定罪的職事(林後 3:9),是叫人知罪(羅 3:20),違背律法的就是罪(約一 3:4),罪的工價乃是死(羅 6:23),且被咒詛(加 3:10),與神隔絕。 2. 憐憫誇勝:神定律法,犯罪必受審判(羅 2:12)。神是審判的主,卻有豐盛的 憐憫(撒下 24:14),十架救贖顯明了憐憫向審判誇勝(詩 103:8-10; 西 2:13-15)。

三. 信心與行為

在神完整救恩中,除了信心,還要有行為,兩者缺一不可。聖徒因信得生,就能 在基督裡行善(弗 2:8-10);信心伴隨行為,才顯出果效(加 5:6; 帖後 1:11; 門 6)。 1. 信心沒有行為:信心像種子,需要生長、結果(路 17:6; 8:11-15)。聖徒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若不順從聖靈,而順從肉體,就是死(羅 8:6, 13)。 2. 行為沒有信心:行為像果子,是信心的表現。若沒有信心,人的行為都不能 達到神的標準,稱為死行(來 6:1; 9:14),在神眼中像是污穢的衣服(賽 64:6)。 3. 信神只有一位:鬼魔 demon 是犯罪後墮落的天使,他們相信神絕對的主權, 知道神不救他們(來 2:16),也知道自己的結局(太 8:29; 啟 12:12),因而戰

驚。

四. 因行為稱義

信心在人心裡,眼不能見(來 11:1; 林後 5:7),信心是隱藏的根基,行為是顯露的 工程。聖徒必須藉著外在行為,才可以把裡面的信心和神兒子的生命顯現出來。 1. 因信稱義:亞伯拉罕因信稱義(創 15:6; 羅 4:1-3),而且一直保有信心,堅心仰望神(羅 4:19-22; ),並憑信獻以撒(來 11:17),靠信心顯出義的果效(羅 1:17)。 2. 因行為稱義:亞伯拉罕有了信心,並且順服,順命以致成義(羅 6:16)。他的 行為顯出他是義人(約一 3:7),並且使他的信心成全,得以作完全人(創 17:1)。


(三)聖徒的口舌

【閱讀經文】雅各書 3:1-18

聖徒因信稱義,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弗 1:13),聖靈住在他們裡面,他們 就不再屬世界,而是成為神的兒女。但聖徒仍然活在肉身中,在屬靈生命成長的 過程中,不免會有聖靈與肉體間的衝突(加 5:17; 羅 8:7)。雅各提醒聖徒行事為人 都要顯明自己是屬神的人,不要摻雜舊的生命,而要有從上頭來的智慧和能力, 生命結出聖靈的果子,顯明真是神的兒女。雅各指出,要活出像神一樣的完全, 其中最明顯的記號,就是在於口舌,若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雅 3:2)。 這說明作神兒女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掌控自己的舌頭,說當說的話,勒住不當 說的話。因為,話語帶著能力,若是被聖靈掌管,就能成就美好的事,使人得著 造就、安慰、勸勉(林前 14:3);若是被仇敵利用,編造虛謊詭詐、布散紛爭嫉妒, 就帶來極大的破壞。所以,聖徒理當在口舌上留意,才可以與所蒙召的恩相稱。

【破冰題】

1. 你是否曾因別人的一句話受到很大的幫助,或受極大的傷害?請分享。 2. 有沒有見過很有智慧的人,卻做了很邪惡的事,造成極大的禍患?

【討論題】

1. 為何不要多人作師傅?如何在言語上沒有過失?為何這樣就成了完全人? 2. 雅各如何形容舌頭?舌頭為何是罪惡世界?為何沒有人能制伏舌頭? 3. 舌頭有什麼功用?頌讚神和咒詛人為何不能從一個口裡出來? 4. 智慧有哪幾種?屬神和屬世的智慧有何分別?所帶出的結果有何不同?

【結論】

基督的名稱為「神之道(啟 19:13)」,祂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 6:63)。祂在 世上,說話帶著權柄能力,總是說出恩言,口裡沒有詭詐,祂被罵不還口,受害 不說威嚇的話(彼前 2:21-23)。聖徒效法基督,跟隨祂的腳蹤,就要學習像祂一樣 在話語上沒有過失,成為完全人。這不是憑自己的智慧,靠自己的力量所能做的, 而是靠聖靈,得著從上頭來的智慧,在屬靈的智慧和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心意, 說話行事就能以基督的心為心,用神的眼光看周圍的人事物,真正做到「污穢的

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4:29)。」 聖徒蒙召要作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民,和屬神的子民,要宣揚神的美德,就該 在言行上成為耶穌基督的見證;真實做到心口合一,裡外一致,像祂一樣的完全。

【分享與應用】

1. 曾否得著從上頭來的智慧,使自己的想法改變,並從中得益處?請分享。 2.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如何管制自己的口舌,並分享個人的經驗和教訓。


參考資料

一. 話語無過失

孟子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許多人喜愛作師傅,但耶穌提醒門徒不要受拉比 〔師傅〕的稱呼。因教導人的,要受更高的檢視

〔多給誰就向誰多取(路 12:48)〕。 1. 師傅的職責:在教會中,教師的職分和恩賜都是神給的(林前 12:28; 弗 4:11), 不是人自己爭取來的。耶穌提醒門徒不要像法利賽人,能說卻不能行(太 23:3)。 2. 言語無過失:過失就是跌倒的意思(雅 2:10; 彼後 1:10),若順著私慾,必定會 犯罪、跌倒(雅 1:15),若順從聖靈,讓聖靈掌管口舌,言語上就必沒有過失。 3. 成為完全人:話語反映人的內心(太 12:34),若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就反映 這人內心的景況,就像亞伯拉罕的行為反映他的信心(雅 2:22),成為完全人。

二. 口舌的影響

雅各說舌頭是火,可以燎原;舌頭雖小,卻能說大話,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 原文是「使人天然生命、自然界,或所有受造物運轉」,引申為「攪動全世界」。 1. 罪惡世界:人的舌頭若不被勒住,沒有被聖靈煉淨、掌管,就是罪惡的世界。 帶著極大破壞的能力,它能:1) 污穢全身,2) 攪亂世界,3) 點著地獄的火。 2. 不能制伏:一生的果效,是從心發出的(箴 4:23),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 出來(太 12:34)。人心若仍愚頑,體貼自己,不肯順服主,口舌也就不被管制。

三. 舌頭的功用

舌頭的功用是為說話,表達內心想法,能與他人交通。神也說話,藉著道將自己 表達出來(約 1:1; 來 1:1-2; 11:3),向屬神的人表明祂的心意、屬性,和作為。 1. 頌讚父神:當人重生得救,就會頌讚神(詩 40:1-3; 115:18)。門徒被聖靈充滿, 就稱神為大(徒 2:11; 10:45-46),以頌讚為祭獻給神,獻嘴唇的果子(來 13:15), 稱耶穌為主,不會咒詛神(林前 12:3),自然也就不會咒詛照神形像被造的人。 2. 不可咒詛:聖徒罪得赦免,靠聖靈除掉內心污穢(弗 4:30-5:1-4),時常頌讚神 (弗 5:19),活出基督的生命,在任何環境,只要祝福,不可咒詛(羅 12:14)。

四. 不同的智慧

智慧有從上頭來、屬神的智慧,和屬世的智慧。屬神的智慧是無限的,把人帶到 神面前,引到永生;屬世的智慧是有限的,叫人敵擋神,最終把人引到滅亡。 1. 屬神的智慧:基督就是神的智慧(林前 1:24; 西 2:3),聖徒重生,就得著神的智慧(林前 1:30; 12:8),在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明白神的旨意,在一切善事上 結果子(西 1:9-10);且憑這智慧與外人交往(西 4:5-6),使人得益處,神得榮耀。 2. 屬世的智慧:智慧原是神給的恩賜,但因犯罪就敗壞了;如撒但受造是智慧 充足,卻因榮光敗壞智慧(結 28:12, 17),成了屬地、屬情慾、屬鬼魔的智慧。 這種智慧不能認識神,且將敗亡(林前 1:21; 2:6),彼此爭戰鬥毆,且與神為敵。


(四)聖徒的成敗

【閱讀經文】雅各書 4:1-17

聖徒蒙召要進神的國,成為神的兒女,要面對三方面的仇敵,就是肉體、世界, 和魔鬼。仇敵的目標一致,就是攔阻聖徒跟隨神、認識神、和親近神。聖徒要作 得勝者(啟 2-3 章),戰勝仇敵,不是憑自己的力量,要倚靠神,和祂的大能大力 才能勝過(林後 10:3-5; 弗 6:10-18)。得勝的關鍵是要與神緊緊地相連,靠著聖靈 勝過肉體(羅 8:4-9);在基督裡不犯罪,除滅魔鬼的作為(約一 3:6-10);選擇愛父, 而不愛世界(約一 2:15)。聖徒面對的每一場爭戰中,都要作正確的選擇,要遵守 主的命令,還是隨從自己的意思;要貪愛世上的事,還是常與主同在。雅各勉勵 聖徒要有從上頭來的智慧,就可以在凡事上做出正確的選擇。這樣就能時時住在 神裡面,在面對各樣的爭戰,仇敵都無法害他(約一 5:18)。反之,聖徒若離開主, 就不能結出果子(約 15:5),不僅靈命枯乾,甚至會犯罪作惡,以至被仇敵擄去。

【破冰題】

1. 你覺得世界上有哪些美好的事物,讓你覺得生命是美好的。請舉例。 2. 在你人生的規劃中,有什麼是你所渴望達成的目標?請分享。

【討論題】

1. 人與人之間為何有爭鬥?聖徒如何從神得福?在神與世俗之間要如何取捨? 2. 神施恩的原則是什麼?如何抵擋魔鬼?為何要刻苦己心?罪人如何成聖? 3. 聖徒要如何面對律法和審判的事?聖徒為何不可以去批評、論斷別人? 4. 聖徒要如何面對未來的事?為何張狂誇口就是惡?為何不去行善就是罪?

【結論】

聖徒活在肉身中,在血氣中行事,但所面對的爭戰不是與屬血氣的的爭戰,而是 屬靈的爭戰(弗 6:12),和心思意念的爭戰(林後 10:3-5)。因此,聖徒要在日常的 生活中,學習順從聖靈,而不順從情慾(加 5:16);效法基督柔和謙卑,而不效法 這世界(羅 12:2),和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這樣,才能在與仇敵的 爭戰中,立於不敗之地。仇敵所用的詭計,就是引誘聖徒驕傲自大,不倚靠神, 破壞人與神之間的關係;自以為是,挑起人與人之間的爭端。雅各指出聖徒勝過 仇敵,不是憑著恩賜和能力,而是在於謙卑與順服。魔鬼也有恩賜和能力,但卻 生出驕傲和悖逆,以至沉淪。魔鬼裡面毫無謙卑與順服,但聖徒卻靠謙卑與順服 來勝過魔鬼,敗壞魔鬼的作為,像基督一樣得勝,並且從神得福,彰顯神的榮耀。

【分享與應用】

1. 請分享個人屬靈生命成長過程中,怎樣勝過三種仇敵的情形。 2. 基督徒要謙卑,但要怎麼做才不過分謙卑,以致成了假冒為善?

參考資料

一. 屬神與屬世

人與人的爭鬥是從肉體私慾來的,以自我為中心,不服神的律(羅 8:7),不僅與 靈魂爭戰(彼前 2:11),與心中渴望為善的律交戰(羅 7:23),也在血氣中與人爭鬧。 1. 得福之道:神樂意賜福,將好東西給求祂的人(太 7:11),聖徒得不著,是因不求,或是妄求,照自己的私慾貪戀,而不是照著神的旨意求(約一 5:14)。 2. 聖俗之分:聖徒蒙召不再屬世界,而是屬神,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太 6:24), 愛世界的,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約一 2:15),體貼肉體就是神為仇(羅 8:7)。 神是忌邪〔嫉妒〕的神(出 20:5),祂要藉著聖靈,與聖徒發展專一愛的關係。

二. 驕傲與謙卑

神賜恩給謙卑的人,阻擋驕傲的人。謙卑是耶穌基督的性情(太 11:29; 腓 2:5-11), 使人領受各樣屬靈的福氣(弗 1:3-8)。驕傲是魔鬼的本質,使人與神作對(亞 3:1)。 1. 抵擋魔鬼:聖徒順服神,就從神得著權柄,勝過陰間的權柄(太 16:18),踐踏蛇和蝎子(路 10:19)。作神光明的兒女,就勝過黑暗的權勢,魔鬼必要逃跑。 2. 潔淨之道:只有神是聖潔,罪人要成為聖潔,必須與神連接。藉著耶穌的血 和聖靈(彼前 1:2),就能來到神面前(來 10:19),成為手潔心清的(詩 24:3-6)。 3. 刻苦己心:愁苦、悲哀、哭泣,表示回轉歸向神(珥 2:12),在神面前悔罪, 自表謙卑。他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林後 7:10-11),神必使他們得安慰(太 5:4)。

三. 律法與審判

神賜下律法,叫謹守遵行的人蒙福,犯罪悖逆的人遭禍(申 28 章)。神也是審判 的主,要審判全地,也審判活人死人,並照著各人所行的報應(徒 10:42; 啟 22:12)。 1. 不可批評:批評的原意是「說人壞話」,或譯作「毀謗」(彼前 2:12; 3:16)。說弟兄的壞話,就違反了「愛人如己」的律法(雅 2:8),和「彼此相愛」的誡命。 2. 不可論斷:論斷就是審判,以自我為中心,站在高位評判別人,只有神有權 執行審判(羅14:4; 林前 4:3-5)。耶穌叫門徒不可論斷人,免得被論斷(太 7:1-2)。

四. 主旨與己意

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神,沒有人能完全擁有什麼,掌握未來。人的生命、 財富、權力,都在神的手中,祂使人高升,也使人降卑,要給誰就給誰(但 4:28-33)。 1. 心存謙卑:謙卑地承認一切的主權都在於神,凡事都要按主的旨意行。明天不在人手中,神為人的年歲定了界限(箴 27:1; 路 12:20),無人能越過(傳 8:8)。 2. 張狂誇口:以自我為中心,以為可以支配將來。心中充滿今生的驕傲,口中 流露藐視神的張狂言詞。在神的眼中,便是惡人,結局就是沉淪(詩 73:3-20)。 3. 不去行善:神的旨意就是要聖徒在基督裡行善(弗 2:10),能以行義(約一 3:7)。 知道神的命令和心意,卻不去行,就是犯罪(約一 3:4),必受懲罰(路 12:47)。

(五)聖徒的堅忍

【閱讀經文】雅各書 5:1-20

雅各寫信給猶太的信徒,他們散居在世界各地,藉著遵行律法,勤奮努力,蒙神賜福,使 他們成為富足。但雅各提醒他們,不要過分追求世上的財富和成就,因這一切都是暫時的, 必要衰殘;也不要與世俗為友,接受屬世的智慧和價值觀,因這些只會帶來紛爭和擾亂。 聖徒應該要心存謙卑,敬畏神,親近神,追求屬靈生命的長進。然而,聖徒在跟隨主,走 天路的過程,難免會經歷各樣的試煉患難,面對各種的誘惑與爭戰,稍有不慎,就會絆跌

仆倒。然而,聖徒只要專心愛主,凡事倚靠祂,必能通過試驗,並且得著生命的冠冕(雅 1:12)。主應許的得勝既是必然的,聖徒就當信心堅固,忍耐到底。不僅能愛弟兄,也能愛 眾人,扶助軟弱受傷的人,包容有過犯的人,使他們經歷在基督裡的慈愛,生命得著恢復 與更新。

【破冰題】

1. 請分享各人對於今生的財務、產業,和生活需求,有何規劃和運用? 2. 請評估自己的耐性如何?有沒有因忍耐而得好處,或因不能忍耐而受虧損?

【討論題】

1. 雅各提到的富足人是指誰?他們做了什麼事?為何將有苦難臨到? 2. 聖徒如何學忍耐的功課?為何不可起誓?為何彼此埋怨就要受審判? 3. 聖徒可以為哪些事情禱告?什麼樣的禱告是大有功效的?

4. 弟兄中若有迷失真道的,該如何對待他?罪人回轉的結果是什麼?

【結論】

神呼召聖徒,不僅使他們得著救恩,因信稱義;也叫他們因行為稱義,作得勝者。成為得 勝者,不僅要勝過一切的試驗,且在試驗過後,必得神的賞賜。雅各起初就指出,聖徒落 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他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忍耐也當成 功,使他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 1:2-4)。末了,雅各又叫聖徒要忍耐,效法約伯和眾 先知的忍耐,並學習農夫忍耐等候地裡的出產,時候到了,必有收穫。雅各把神的道撒在 聖徒心裡,叫他們不僅聽道,也要行道;不僅要得神的恩賜,也要得神的賞賜;不僅要因 信稱義,也要因行為稱義;不僅要勝過自己的私慾,管制自己的舌頭,也要勝過世俗的誘 惑,將魔鬼趕逐出去。聖徒將神的道持守在心裡,並且信靠遵行,神兒子的生命,就漸漸 成形在他裡面,活著的不再是自己,而是基督在他裡面活,作神蒙慈愛的兒女,像神一樣 的完全。

【分享與應用】

1. 請分享各人信主有多少年日?屬靈生命發展得如何?有哪些正忍耐著結實? 2. 碰到生病時,曾否藉著教會牧長,或弟兄姊妹的禱告而得醫治?請分享。

參考資料

一. 警戒富足人

這些富足人可能是指以財富誇口,仗勢欺人,為富不仁的猶太人。聖徒不可效法他們的行 為,反而要引以為鑑,因為審判之日,他們必要受到審判(詩 73:3-20)。

1. 只知積財:他們只知積攢地上的錢財,但在神面前卻不富足(路 12:21)。這些財寶不可 靠(詩 49:6-9),隨時會失去價值(太 6:19),並且會成為他們的網羅。

2. 虧欠工人:他們擁有廣大的地產,僱人收割莊稼,卻苛待工人,虧欠工錢。工人的冤 聲達到神面前(出 2:24-25),神必審判〔宰殺的日子〕,為他們伸冤。

3. 殺害義人:義人〔單數〕可指基督,富人〔公會〕在耶穌的定罪殺害上有分;或指一 般被欺壓的窮人,富人仗勢欺人,次經的德訓篇〔Ecclesiasticus〕34:22 提到:「拿走鄰 舍的生計就是殺害鄰舍;他剝奪雇工的工資就是流人的血。」

二. 忍耐的結局

聖徒要等候主再來,就要學習忍耐的功課,如農夫忍耐,等候地裡的出產。天下萬務都有 定時(傳 3:1),撒種的,必要收成;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 6:7-9)。 1. 效法榜樣:聖經的眾先知可作榜樣,其中約伯經歷試煉,不以口犯罪(伯 2:10; 42:7-8)。 最後神賜給他加倍的賞賜,這也是忠心良善僕人的賞賜(太 25:14-30)。 2. 不可起誓:這是對「口舌」教訓的總結。聖徒被聖靈掌管,不要藉起誓保證,才讓人 相信。聖靈直接引導聖徒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太 5:37)。 3. 不要埋怨:以色列人在試煉中,常發怨言,隨從自己情慾而行(猶 16),十次試探神,神 都聽見(民 14:22, 27),結果被滅命的所滅(林前 10:10),倒斃曠野。

三. 禱告的功效

聖徒作神的兒女,就有權利到父神面前,藉著禱告向祂祈求,將所要的都告訴神(腓 4:6-7), 主必賜下祂的恩典和平安,使聖徒的信心得以堅固,勝過一切試煉。 1. 凡事都禱告:聖徒碰到各種試煉,不是彼此埋怨,而是彼此認罪、互相代求。藉著聖靈膏抹,發出信心的禱告,使有病的得著醫治;有過犯的得著赦罪。 2. 義人的禱告:聖徒因信稱義,且能行義(約一 3:7),遵守神的誡命,體貼神的心意。就 像以利亞一樣,能照神的旨意求,所求的就無不得著了(約一 5:15)。

四. 叫罪人回轉

真道就是真理的意思。聖徒重生,本該有神的道與真理聖靈存在心裡(約一 2:24)。失迷真 道就是偏行己路,隨從自己的情慾,不順從聖靈,必定會犯罪(雅 1:15)。 1. 從罪中挽回:看見弟兄偶然被過犯所勝,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加 6:1),藉著基督永不止息的愛和救贖大能,只要承認自己的罪,祂必赦免(約一 1:9)。 2. 罪過被遮蓋:恨能挑起爭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 10:12; 彼前 4:8)。愛成全律法,聖 徒的罪蒙神赦免,就能表達愛(路 7:47),饒恕人的罪(太 18:2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