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利門書

兄弟相愛

【閱讀經文】腓利門書1-25


腓利門書是保羅13卷書信中,最短的一卷。不同於保羅其它的書信是寫給教會,討論教會事務或是教義,這卷書是私人信函,保羅寫給在歌羅西的信徒腓利門,為從他家中逃出來的奴僕阿尼西母求情。阿尼西母是保羅在獄中認識,並且帶他信主,後來得知他是歌羅西人和與腓利門的關係,就為他寫這封信。阿尼西母與推基古同為歌羅西書的信差(西4:9),推基古又是以弗所書的信差(弗6:21),所以可以斷定以弗所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這三封書信可能是在同一時期寫的。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提到主僕關係,也提到聖徒在主裡彼此相愛與合一的原則,腓利門書則是這些原則的實務範例。雖然只有短短數百字,卻闡明了聖徒在主裡彼此相交的道理,這其中有聖靈的啟示,因此被保留在新約聖經當中。說明聖徒在基督裡,就超越種族和階級,也超越一切的嫌隙和過犯,在愛裡都是神的兒女。



【破冰題】


1. 你認為現今社會中,還有不平等的階級制度嗎?該如何面對?


2. 你曾否有為別人說情,或別人曾為你說情的經歷?請分享。



【討論題】


1. 保羅為腓利門所做的哪些事情,向神獻上感謝?


2. 保羅為著什麼事向腓利門求情?他基於什麼立場來求情?


3. 保羅對奴隸制採取什麼立場?他要求腓利門要如何對待阿尼西母?


4. 腓利門是否一定要接受保羅對他的請求?這事的結果,讓誰會得益處?



【結論】


基督教信仰的中心就是愛,說到神的愛與人的愛。短短一封腓利門書,所闡述的不僅是主人與奴隸之間的和好與接納,更闡明了神的愛。阿尼西母是奴隸,且是罪犯,他的一生本該是毫無盼望的,但保羅卻稱他是他的兒子,是他心上的人,甚至為他寫了永世流傳,被收錄在聖經的腓利門書。保羅對阿尼西母顯出真摯的情誼,讓作主人的腓利門無法拒絕保羅的請求,只能在基督裡無條件地包容接納這位得罪過他的奴僕,並視他為親愛的弟兄。神對我們的愛就是如此,基督不僅為我們代求,且作我們的中保,擔當我們的罪和刑罰。因著基督毫不保留的愛,使我們這死在過犯罪惡中的奴僕和罪犯,就得以脫離奴僕的軛,斷開罪的轄制;並且脫離黑暗的權勢,進入神愛子光明的國度,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和豐盛。



【分享與應用】


1. 在教會或小組、團契中,和弟兄姊妹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請分享。


2. 身為基督徒,碰到有人被冒犯或被得罪的事,你會如何排解?請分享經歷。


參考資料


一. 保羅的感謝


保羅常為腓利門、他的家人、同工,和他家的教會禱告,並為他們行的事感謝神。


1. 顯出的愛心:聖徒向主和眾聖徒顯出的愛心,靠聖靈領受神的愛(羅5:5),用基督的愛彼此相愛(約13:34);愛看見的弟兄,也愛不能看見的神(約一4:20)。


2. 同有的信心:「同有」的原文是相交koinonia。聖徒因信就領受聖靈,成為神的兒子,在基督裡,與主相交,也與眾聖徒相交,領受在基督裡的豐盛。


3. 信心的功效:信心是神賜的恩典,按主所量給各人的信心與恩賜,彼此服事。藉著使人生發仁愛的信心才有功效(加5:6),使教會被建造,聖徒被造就。



二. 保羅的求情


保羅為著從腓利門家逃跑的奴僕阿尼西母代求,阿尼西母是保羅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在獄中信主〕,且在獄中伺候保羅。保羅求腓利門接納並饒恕阿尼西母。


1. 憑著愛心求:保羅謙稱是靠著基督能放膽吩咐腓利門,並非因他年高德劭,或是自誇他為主受苦。而是憑著愛心,來為阿尼西母來向腓利門求情。


2. 為弟兄代求:保羅稱阿尼西母為他「心上的人」,意思是因他起了憐憫之情,保羅便義不容辭地為他代求,就如基督在父神右邊為聖徒祈求一樣(羅8:34)。



三. 奴僕與弟兄


保羅一方面要阿尼西母回到主人那裡繼續作奴僕,一方面又要腓利門待阿尼西母如親愛的兄弟。保羅並非要立刻改變奴隸制度,但根據神的心意,終究是要廢除。


1. 永遠得著:人在世的關係都是暫時的,在主裡的關係卻是永恆的。彼此都是弟兄姊妹,都是神家裡的人,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弗2:19; 西1:12)。


2. 高過奴僕:基督降卑成為奴僕,又被神升為至高(腓2:6-11)。聖徒過去因著罪都是罪的奴僕,卻因基督,得以脫離罪惡死亡,與主一同坐在天上(弗2:1-7)。


3. 按主說的:保羅做這事不是憑自己,是有神的啟示。這是普遍的真理,放諸四海皆準。聖徒要彼此饒恕和接納,正如主饒恕和接納我們(太6:14; 羅15:7)。



四. 眾人得益處


保羅對腓利門的請求,正如基督對聖徒的要求,並加上自己為阿尼西母擔保。


1. 以我為同伴:腓利門若稱保羅是他的同伴koinonos〔相交,得分〕,就該做保羅想做的事。就如聖徒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主的身上(太25:40)。


2. 為弟兄擔當:保羅為阿尼西母擔保,阿尼西母虧欠於腓利門的,都算在保羅帳上。就如基督成為聖徒的中保(約一2:1),擔當一切咒詛和審判(加3:13)。


3. 叫人得益處:阿尼西母的意思是「有益處」。過去他對主人腓利門沒有益處,而今他被主人接納,使保羅、腓利門、阿尼西母自己,和後世聖徒都得益處。


【閱讀經文】歌羅西書1:15-29


保羅寫信給歌羅西的聖徒,目的是要闡明耶穌基督,把基督的神性和奧秘描述得十分詳盡。在保羅書信中,只有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中稱耶穌是神的愛子:聖徒在愛子裡得著恩典(弗1:6);藉愛子的血得蒙救贖(弗1:7);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西1:13);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西1:14);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父的像(西1:15)。使徒約翰說到基督的神性時,說祂是神的獨生子:從來沒有人看見過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1:18)。基督教的信仰,就是以耶穌基督為中心,藉著基督彰顯神的屬性和作為,其中最獨特,只有神能做的,就是創造和救贖的工作。神在聖徒身上彰顯奇妙的作為,就是藉著基督的救贖,使人罪得赦免,在基督裡不僅成為新造的人,也要成為神蒙慈愛的兒女。



【破冰題】


1. 請分享自己的長相與家中的哪個親人最像?有什麼個性與哪些親人很相像?


2. 可否描述一下,自己過去是什麼樣的人,而今又是什麼樣的人?



【討論題】


1. 耶穌為何被稱為神的愛子?祂有哪些特殊的本質?


2. 歌羅西聖徒現今和過去有什麼差別?未來的展望如何?


3. 什麼是基督的患難?聖徒要如何,才能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


4. 保羅如何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如何將歷世歷代的奧秘向聖徒顯明?



【結論】


在以弗所書中,保羅闡述了榮耀的教會;在歌羅西書中,保羅則強調基督的豐盛。這兩卷書相互印證,讓聖徒體會神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神在聖徒中所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弗1:18);也更能體會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1:23)。這兩卷書信是保羅在監獄中寫的,他雖不能面對面去傳福音,但神給他啟示,讓他知道他所傳的福音,不是讓人得著一點點的祝福,而是基督在聖徒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因此,保羅就輕看他所受的苦,為著基督的身體,也就是教會的成長,盡心竭力。保羅用諸般的智慧傳揚基督,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讓他們真正認識基督,經歷在基督裡的豐盛;好叫他們也能將福音傳遍普天下,傳給萬人聽,叫人聽信福音,也能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分享與應用】


1. 身為基督徒,你如何向人解釋耶穌是神的兒子?又如何解釋祂就是神?


2. 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個人在教會或小組團契中,如何融在身體裡?請分享。


參考資料


一. 耶穌顯明神


基督是父的獨生子,與父原為一(約10:30),父見證祂是神的愛子(太3:17; 17:5)。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來1:3),看到祂,就是看到神(約14:9)。


1. 萬有之先:基督在創世之前就與神同在,祂是首先的和末後的(啟1:8),顯示祂的永恆,祂是首生的,在一切受造物之先,但祂不是被造的,而是創造者。


2. 創造之主:萬有都是藉著祂造的(約1:3),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一切都靠祂口中的話造成的。看到祂所造的萬有,就知道神的永能和神性(羅1:20)。


3. 教會之首:教會是主的身體,祂是教會的頭。祂從死裡首先復生,作初熟的果子,聖徒也成為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25),與祂一同進到榮耀裡(來2:10)。


4. 和平之君:祂藉著十字架上流的血完成了救贖,成就了和平,不僅使神與人和好,萬有也要與祂和好。將來新天新地,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



二. 聖徒的景況


聖徒過去死在過犯罪惡中,而今得以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2:1-7)。


1. 從前的光景:因著繼承在亞當裡的罪性,便作罪的奴僕,受黑暗權勢的轄制。所以行事為人都順從撒但,隨從今世風俗,隨著肉體和心中喜好的去行。


2. 現今的狀況:因基督十字架的救贖擔當我們的罪,使我們脫離罪與死的轄制,便得著聖靈為印記,我們便得以在基督裡成為神的兒女,有像祂一樣的性情。


3. 未來的展望:聖徒蒙恩不只是得救,更要讓屬靈生命成長,結出果子。靠著常在基督裡,經歷「得救、成聖、得榮耀」的過程,持守信望愛,成為完全。



三. 基督的患難


基督的患難〔苦楚〕就是基督的十字架,基督藉著十架的受難,完成救贖的工作。聖徒不僅因信白白領受救恩,也要與祂一同受苦,就與祂一同得榮耀(羅8:17)。


1. 基督釘十架:基督藉著十架的受難,已經完成永遠救贖的工作(來10:12-14)。從此祂坐在天上,等候末日祂要榮耀降臨,迎娶祂的新婦,就是教會。


2. 聖徒釘十架:聖徒藉著與主同釘十架,生命才能更新變化,活出基督一樣的性情。在基督末世降臨時,才能配得上基督,迎接基督再臨,與祂合而為一。



四. 聖徒的職分


聖徒傳基督不是傳自己,不是把人帶到自己面前,而是帶到主面前,一同效法主。


1. 全備的道:不僅因信稱義,也要得榮耀(羅8:30);不僅得救,也要成聖,並恐懼戰兢,做成得救的工夫(腓2:12),完成神在聖徒中所要成就榮耀的工作。


2. 奧秘顯明:神的奧秘藉著父、子、聖靈向聖徒顯明出來(來1:1-2; 弗3:5-6)。就是神與人合一(弗5:31-32),眾聖徒彼此合一,成為一體的奧秘(提前3:16)。


(三)基督的奧秘

【閱讀經文】歌羅西書2:1-15


保羅與歌羅西聖徒從來沒有見過面,但因著耶穌基督,就得以同為神家裡的人,對他們好像相識了許久的朋友。保羅也提到老底嘉人(西2:1),和從老底嘉來的書信(西4:16),一般認為這信就是以弗所書,這封信在亞西亞各教會流傳,後來也傳到歌羅西。以弗所書提到教會,說明教會與基督合一的奧秘;歌羅西書則以耶穌基督為中心,說到基督與神合一,和基督與聖徒合一的奧秘。當聖徒被聖靈開啟,在屬靈的智慧和悟性上,不僅能認識基督,明白神的旨意,並且知道神要藉著聖徒,把祂在基督裡一切的豐盛彰顯出來。這就是神要成就的奧秘,讓聖徒與基督能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藉著十字架的工作,聖徒要在死的形狀上與基督聯合,也在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因此,要明白基督的奧秘,就要認識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萬有不僅與祂和好,也都與祂合一(西:1:20; 弗1:9-10)。



【破冰題】


1. 請問各人的成長背景,是有神論,或無神論的觀念,對生活習慣有何影響?


2. 在你一生中,是否碰過奧秘的事?你認為最大奧秘的事是什麼?



【討論題】


1. 何謂神的奧秘?為何神的奧秘就是基督?聖徒如何在基督裡生根建造?


2. 保羅提醒歌羅西聖徒,為避免受迷惑,被仇敵擄去,要提防哪些事?


3. 聖徒如何認識,並經歷神的豐盛?如何得著在基督裡的豐盛?


4. 基督徒要不要行割禮?對基督徒而言,十字架有什麼意義?



【結論】


基督教信仰是一件奧秘的事,本來隱秘的事屬耶和華,明顯的事屬於我們;但神要藉著福音,把這隱藏的奧秘彰顯出來,就是我們在基督耶穌裡,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3:6)。神在基督裡所賜給我們的基業是何等豐盛的榮耀,遠超人所能測度的,只有我們屬靈的智慧和悟性被開啟,才能明白。但我們舊人常受世俗觀念、虛假的事,和自以為有智慧的想法影響,受蒙蔽誘惑,以致生命不能在基督裡生根建造,也不能經歷神的豐盛。基督是好牧人,祂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祂引導我們走一條生命和榮耀的道路,就是叫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藉著十字架,我們向著自己和世界死,成為新造的人,便仗著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誇勝(加6:14-16),活出神兒子豐盛的生命。



【分享與應用】


1. 請分享個人信主之後,在屬世和屬靈的觀念上,如何定位與調整?


2. 耶穌要門徒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這話如何應用?請分享。


參考資料


一. 基督是神的奧秘


保羅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林前4:1),要使眾聖徒都真知道神的奧秘,這奧秘就是合一的奧秘。聖父聖子原為一(約10:30),神與人合一,聖徒在基督裡彼此合一。


1. 基督與父神合一:神是獨一的神,也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神。沒有人認識神,只有藉著聖子,才能彰顯神的屬性和作為(約1:3, 18; 來1:1-3)。


2. 在主裡生根建造:聖徒靠聖靈作神的兒子和後嗣,承受萬有(羅8:16-17; 32),但必須持守在基督裡,與祂連接,若離了基督,生命就不能結出果子(約15:5)。



二. 離開基督的學問


神的奧秘已向聖徒顯明,但仇敵竭盡所能,想奪去聖徒的信心和愛心,使基督的身體〔教會〕不能彰顯神的榮耀。保羅指出四點世俗思想觀念,會讓人離開基督:


1. 理學:原意是哲學philosophy〔喜愛智慧〕,從上頭來的智慧讓人進入真理。但屬地、屬情慾、屬鬼魔的智慧(雅3:15),把人帶進迷惑和虛妄(林前3:19-20)。


2. 虛空妄言:當人離了神,就會陷入虛空,所說的話便是虛空、謊言、愚妄。


3. 人間遺傳:猶太律法主義,或人所教導的傳統,卻違犯神的誡命(太15:3)。


4. 世俗小學:世俗基本觀念和原則,自然原理和倫理道德規範,灌輸給孩童的教育。在現實中,雖有其用途和功能,但在永恆的事上,卻是懦弱無用(加4:9)。



三. 在基督裡的豐盛


聖徒在基督裡,就是進入神的奧秘,認識神一切的智慧知識,得著神的一切豐盛;若離了基督,就失去了一切的祝福,陷入網羅,最後的結局就是沉淪,與神隔絕。


1. 神的豐盛:神一切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因為基督就是神本體的真像(來1:3)。若不藉著基督,沒有人能認識神,也不能經歷神裡面的豐盛。


2. 得著豐盛:聖徒因信基督,就領受聖靈;又因愛與順服而與主同住(約14:23),便得以在基督裡,被聯絡作基督的身體,成為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1:23)。



四. 與基督同死同活


基督徒所受的,不是屬肉體的割禮,而是屬靈的割禮,就是向著己死,順從聖靈,不隨從肉體情慾。割禮是神子民與神立約的記號(創17:11),十字架也是聖徒的記號,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同肉體情慾同釘在十字架上(加5:24)。


1. 基督的十字架:基督藉著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完成救贖工作,為普天下人的罪作了挽回祭(約一2:2),使信祂的人罪得赦免,得著聖靈,成為神的兒女。


2. 聖徒誇十字架:耶穌呼召門徒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祂(路9:23)。讓舊人與主同釘十字架(羅6:6),活著不再順從肉體,不再受制於世界、撒但,和情慾,而是順從聖靈。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2:20)。


(四)基督的生命

【閱讀經文】歌羅西書2:16-3:11


以弗所書說到基督與教會合一的奧秘,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1:23)。歌羅西書則顯明基督與父神合一的奧秘,神的奧秘就是基督,神本性的一切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西2:9),聖徒在基督裡也得了豐盛。聖徒與基督合一,得著祂豐盛生命的方式就是藉著十字架,在死的形狀上 與祂聯合,也就在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藉著聖靈內住,得以披戴基督,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然而聖徒活在世界和肉身中,免不了受世俗小學和肉體情慾的影響,以致行事為人又回到舊人和舊人的習性。保羅在以弗所書提到聖徒與基督合一,就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在歌羅西書更是強調聖徒已經死了,是舊人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所以更要治死身體的惡行,好使我們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彰顯基督的生命。



【破冰題】


1. 回想幼年時,是否受某些規條所規範?對於人格的發展有益或有損?


2. 有沒有自覺不好,想改又改不了的的思想、觀念,生活習性?請分享。



【討論題】


1. 何謂後事的影兒?舊約律法與新約有何關連?新約聖徒要如何守律法?


2. 聖徒與基督同死的意義何在?為何屬世規條在克制肉體情慾上毫無功效?


3. 聖徒要怎樣才能與基督一同復活?如何表明自己有基督復活的生命?


4. 何謂地上的肢體?如何治死?聖徒為何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



【結論】


聖徒從前活在罪惡過犯中,就是在亞當裡的舊人,行事為人都不由自主地去順從肉體情慾,作罪的奴僕,犯罪的結局就是死(羅5:12)。但聖徒重生後,得著聖靈,在基督裡與祂同死、同復活,在基督裡就成為新造的人。在亞當裡〔舊人〕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新人〕眾人也都要復活(林前15:20-22)。聖靈是聖徒得基業的憑據(弗1:13),也是聖徒得著基督復活生命的記號。若順從聖靈,聖徒就在基督裡,得著權柄能力,治死地上的肢體,活出神兒子的樣式。若順從肉體,聖徒在亞當裡,回到舊人和舊人的行為,行事為人與世人沒有兩樣,且不能承受神的國。聖徒要時時提醒自己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路9:23),好叫我們得著基督復活的生命,思念天上的事,每天經歷神在基督裡的一切豐盛。



【分享與應用】


1. 成為基督徒後,有沒有思想天上的事?有沒有覺得在地如同在天?請分享。


2. 你認為自己還有哪些地上的肢體,影響與神和與人的關係,需要被治死?


參考資料


一. 後事的影兒


飲食和節期等舊約律法條例,在基督尚未顯現時,這些只是影子(來10:1),只是訓蒙的師傅(加3:23-25);如燈照在暗處,等候基督在我們心裡出現(彼後1:19)。


1. 立約的記號:律法是神與舊約以色列人立約的憑據(出24:6-8),基督來要成全律法(太5:17),藉著新約,賜下聖靈,使聖民得以遵行律法(來8:10; 結36:27)。


2. 預表主耶穌:聖經是為基督作見證(約5:39),所有記載在律法上的話,都是預表耶穌基督。藉著基督顯明神的心意,顯出神良善的屬性和奇妙的作為。


3. 律法的精義:舊約律法都是屬肉體的條例(來9:10),寫在石版上。聖徒藉著基督與神立新約,律法寫在心版上(林後3:3),在基督裡成全律法(羅10:4)。



二. 與基督同死


聖徒與基督同死,乃舊人與祂同釘十字架(羅6:6),向著肉體和世界死(加6:14)。就成為屬靈的,不受世上價值觀的影響,也不受屬肉體律法條例的限制(羅7:1-5)。


1. 肉體的條例:聖徒與基督同死,就脫離世俗小學和屬肉體條例,成為天上的國民。行事為人,就要按心靈的新樣(羅7:6),和無窮生命之大能(來7:16)。


2. 無用的規條:世俗小學和屬肉體的律法條例,給屬血氣的人定下規條,但人因著罪,所做的都達不到神的標準(賽64:6),無論怎麼努力,都是毫無功效。



三. 與主同復活


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約11:25)。祂靠聖靈的大能從死裡復活(羅1:4),勝過陰間和死亡(啟1:18)。聖徒得著聖靈,也得以與基督一同復活(羅8:11)。


1. 思念上面的事:聖徒得著基督復活的生命,屬血氣的將成為屬靈的,屬地的將成為屬天的(林前15:45-48),便要思念天上的事,過在地如同在天的生活。


2. 生命藏身主裡:聖徒在死的形狀上與主聯合,也必在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羅6:5)。與祂合而為一,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約一4:13, 15, 17)。


3. 同顯在榮耀裡:聖徒現今常在基督裡,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加2:20)。主若顯現,我們卑賤的身體就要改變,像祂一樣的榮耀(約一3:2; 腓3:20)。



四. 將肢體治死


聖徒重生後有兩個生命:新人和舊人。舊人是重生前的光景,充滿罪性和罪行,和別人一樣。地上的肢體乃舊人的習性(太15:18-20) ,要靠聖靈來治死(羅8:13)。


1. 脫去舊人:屬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羅3:20)。所做的,盡都不義,存著舊人和舊人的行為,不能承受神的國(加5:21; 林前6:9-10)。


2. 穿上新人:聖徒脫去舊人後,還要穿上新人,在基督裡作新造的人(林後5:17),靠聖靈模成主的形像,生命漸漸更新變化,恢復神起初造人的形像(弗4:24)。


(五)聖徒的關係

【閱讀經文】歌羅西書 3:12-4:1


聖徒蒙召的目的,是要與基督聯合,不僅外在表現出基督的形像,而且內在生命也能流露基督的性情。聖徒與萬民有分別,不是有什麼過人之處,而是在於神與我們同在(出33:16)。聖徒既然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一舉一動就要活出神兒子的樣子,顯出與萬民有分別。在與人交往時,要以基督的心為心,以基督的愛包容一切,讓基督的生命活畫出來,使生命在基督裡顯出神的榮耀。保羅在獄中寫了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書中有許多相似的內容,提到聖徒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在事奉神方面,提到聖徒在靈裡合一,要用詩章、頌詞、靈歌來歌頌讚美主;在人際關係上,都提到夫妻、父子,和主僕關係。以弗所書的主題是教會,歌羅西書的主題則是基督,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聖徒在基督裡,生命就要被神成全,在各種人際關係中活出基督,讓神在聖徒的生命中得著榮耀。



【破冰題】


1. 就你個人而言,人與人之間,最重要三種關係是什麼?請發表看法。


2. 曾否與人發生嫌隙?你的反應是什麼?如何化解?請分享經歷。



【討論題】


1. 成為基督徒後,會有什麼樣的身分?有什麼樣的特質?如何表現出來?


2. 何謂詩章、頌詞、靈歌?聖徒如何來同心事奉神?為何要感謝神?


3. 本書和以弗所書都提到夫妻、父子、主僕關係,聖徒如何運用在現實生活中?


4. 夫妻、父子、主僕關係有何屬靈意義,聖徒如何將其運用在與主的關係?



【結論】


基督徒的信仰是獨特與個別的,即使親密如夫妻、父子,個人所信仰的神,不能自動成為自己的配偶或兒女的神,他們都必須與神建立個人的關係。但這個信仰也是普遍與合一的,聖徒蒙召,就當與所蒙召的恩相稱,個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2:4)。因為,基督的生命在聖徒心裡,使我們能用祂賜的愛彼此相愛;神也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神,與人和好,並讓基督的平安在心裡作主,使我們成為和平之子,散播和平的信息。神藉著我們周圍的人際關係,塑造我們,使我們從這些關係中,經歷與神之間的關係,祂就是我們的良人,是我們的父,也是我們的主。人與人之間難免有嫌隙,但因著神所賜的愛與和平,讓不同個性、觀念的人,能夠和諧相處。在主裡面成為神家裡的人,成為神聖潔蒙愛的兒女。



【分享與應用】


1. 請分享對聚會中的唱詩的看法,及個人曾否被詩歌中的詞曲感動的經歷。


2. 在日常生活中,曾否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裡作主」?請分享。


參考資料


一. 蒙召作聖徒


聖徒蒙召作主的門徒,就是跟隨主的腳蹤,效法基督捨己,活出神兒女的樣式。


1. 聖徒的身分:聖徒在基督裡,成為神的兒女(加3:26);靠著聖靈,得以成為聖潔(彼前1:2, 16);就作神的選民(弗1:4),成為神聖潔蒙愛的兒女(弗5:1)。


2. 聖徒的行為:聖徒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就要有基督一樣的性情,存著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去包容,並且饒恕與自己有嫌隙的人。


3. 在主裡合一:對照以弗所書4:1-6,聖徒與神合一,也與眾聖徒合一。要藉著愛心聯絡全德〔用愛心互相寬容〕,讓基督的平安作主〔用和平彼此聯絡〕。



二. 同心事奉神


以弗所書提到聖徒被聖靈充滿,就用詩章頌詞靈歌頌讚神(弗5:18-19)。本書提到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時〔聖道充滿〕,也要用詩章頌詞靈歌頌讚神。


1. 口唱心和:聖徒要用詩章〔舊約詩篇〕、頌詞〔聖徒寫的頌讚詩歌〕、靈歌〔被聖靈感動,即興唱的詩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


2. 凡事感謝:聖徒凡事謝恩,帶出讚美,得以進到神面前(詩100:4)。聖徒藉著聚會唱詩,彼此教導,互相勸戒,使教會得造就,將榮耀歸與神(詩50:23)。



三. 與人的關係


中國倫理思想把「君臣、父子、夫婦」稱為三綱。聖徒在現實生活中,也有夫妻、父子、主僕關係,要把「主」放在人際關係中,才能使人與人的關係更加和諧。


1. 夫妻:妻子應當順服丈夫,如同順服「主」,這在「主」裡是相宜的。丈夫應當愛妻子,就如同「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5:22-25; 約一3:16)。


2. 父子: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主」所喜悅的。作父親的,要照著「主」的教訓,警戒和養育他們,不是憑著人的意思來教養兒女。


3. 主僕:僕人聽從主人,像聽從「基督」,像事奉「主」。不是給人做的,是給「主」做的,就從「主」得賞賜。主人與僕人都同有一位「主」在天上。



四. 與神的關係


夫妻、父子、主僕關係也可用在聖徒與神的關係,特別是與聖父、聖子、聖靈的關係:「聖徒蒙召,成為基督的新婦,成為神蒙慈愛的兒女,順從聖靈的引導。」


1. 夫妻:教會是基督的妻,彼此合一,這乃是極大的奧秘(弗5:32)。聖徒蒙召許配〔訂親〕給基督(林後11:2),到基督再臨時,成為羔羊的新婦(啟19:7-8)。


2. 父子:聖徒在愛子裡成了神蒙愛的兒女,神成了我們的父(加3:26; 約20:17)。


3. 主僕:聖徒從前作罪的奴僕,重生後就作義的奴僕(羅6:16-18)。聖徒從聖靈得生,也當靠聖靈行事(加5:25),就當天天被聖靈充滿,被聖靈引導、掌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