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立比書(2016)

(一) 傳揚基督

【閱讀經文】腓立比書1:1-30


以弗所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和腓立比書被稱作監獄書信。這四卷書都提到保羅被囚,一般認為這些書是保羅被羈押在羅馬兩年時所寫的(徒28:30)。保羅第二次宣教到了馬其頓,建立的第一個教會就是腓立比教會(徒16:11-15)。保羅並沒有花很多時間牧養馬其頓教會,但他們在各方面顯出成熟的屬靈生命和樂意奉獻的心志,保羅曾多次誇獎他們(林後8:1-5; 帖前1:7-8),而且為此感到寬慰。保羅寫腓立比書,不像加拉太書為駁斥異端,也不像帖撒羅尼加前、後書為講解特殊的教義,或如哥林多前、後書為矯正教會的弊端和混亂,又不像羅馬書闡述系統教義要道。本書是保羅寫給心愛的教會和親密的朋友,以勸勉、鼓勵、安慰、感激和問候,表達對他們的情誼。保羅也把事奉的心得、經歷,和感受,與他們分享,也為著有像他們這樣的屬靈同伴而歡喜,能一同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破冰題】


1. 什麼叫作「福音」?請分享個人第一次接觸「福音」的經歷。


2. 你曾否有過面對兩難的情況,最終不得不做出取捨的經歷,請分享。



【討論題】


1. 什麼叫作「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如何做到?目的為何?


2. 有些人傳福音的動機不純,保羅對此有什麼樣的反應?


3. 保羅處在兩難之間是指的什麼?兩者中,哪一樣是他最終的渴望?


4. 保羅對於自己必須仍在肉身活著,有何感受?誰會得益處?



【結論】


保羅蒙召作外邦人的使徒,被聖靈引領,領受馬其頓的異象,把福音傳到腓立比。幾年後,保羅在監獄,哪裡都不能去,想到腓立比的聖徒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心裡便得著安慰,滿心喜樂。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在歐洲建立的第一個教會,他們有成熟的屬靈生命,可以體會保羅受的捆鎖是為基督的緣故。保羅為了傳福音,輕看自己的榮辱得失,不以自己性命為念,只想完成主的託付(徒20:24)。因此,神的道沒有因此被捆綁(提後2:9),許多聖徒反因保羅為主受苦的見證,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的監獄書信,信中並沒有自怨自艾,而是充滿喜樂與盼望。他要腓立比的聖徒能像他一樣,靠著基督勝過一切的試煉患難,眾人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分享與應用】


1. 在教會中,或小組團契中,曾否藉著團隊事奉來傳福音,請分享經歷。


2. 在教會或小組團契服事中,是否因沒有果效而感到羞愧或問心無愧?請分享。


參考資料


一. 同心興旺福音


同心合意的原文koinonia,意思是「相交」,或譯「在福音的事上有分」。聖徒靠聖靈,與主合一,成為一靈;也與眾聖徒合一,同飲於一位聖靈,成為一個身體。


1. 相交的意義:福音藉「相交」傳揚,當人接受福音,得著聖靈,便與主相交,也彼此相交(約一1:1-4)。福音的好處使人經歷神的豐盛真實,心靈得著更新。


2. 與福音有分:聖徒按著恩賜彼此服事,為福音貢獻自己的心力,就像腓立比教會與保羅在福音的事工上有分。與主同工,也與聖徒彼此同工(林前3:6-9)。


3. 為主結果子:福音叫人因信基督,領受聖靈,成為神的兒女。福音的果效是要結出福音和生命的果子,直到基督再來的日子〔世界末了(徒2:17-21〕。



二. 基督被傳開了


保羅對於有人傳別的福音是不留情面,全力抵擋(加1:6-10)。但面對有人傳基督和真道,是為私心和結黨,保羅不在意,若不敵擋福音,便是幫助福音(可9:40)。


1. 神的大能:保羅知道福音不是靠人的力量,而是神的大能(羅1:16)。人接受福音是靠神開啟(徒16:14),若不是天父吸引,無人能到耶穌這裡來(約6:44)。


2. 保羅歡喜:一個罪人悔改,天上要為他歡喜(路15:7)。保羅容忍靈命未成熟,或動機不純的人所做的福音工作,他因福音被傳開而歡喜。保羅的喜樂並非出於自身的處境、他工作的果效,或被人怎樣對待,而是出於基督被高舉。



三. 兩難之間取捨


兩難是指生死問題,難以取捨。生與死對保羅都是好的,「生」可以繼續為福音結出工夫的果子,「死」可以與基督永遠同在。兩者取其一,保羅寧可捨生取死。


1. 離世與主同在:保羅認為是好得無比。這不是理論,是保羅生命的實際經歷,因為基督在他裡面活著,他嘗到基督裡的榮耀,沒有什麼能與主同在相比。


2. 成就工夫果子:保羅活著,可以繼續傳神的道,使更多人聽信福音而歸主,結出工夫的果子。並且可以在真道上造就聖徒,使他們靈命更加成熟老練。



四. 與聖徒同喜樂


保羅仍在肉身中活著,不是為自己,而是為眾聖徒。就如基督道成肉身,與門徒同住,保羅活出基督的樣式,使他們可以效法,在患難中喜樂,信心得以堅固。


1. 為聖徒的緣故:保羅顧念腓立比的聖徒,盼望不久之後出獄,能去探訪他們,在主裡相交、聯結,叫他們在所信的道上能夠更加長進,並且喜樂滿足。


2. 印證傳的福音:保羅勉勵腓立比的聖徒,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並要為福音齊心努力。保羅像是屬靈長者,督促他屬靈的兒女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3. 同心為主受苦:腓立比的聖徒也經歷保羅所經歷的爭戰,有逼迫患難。保羅為他們作榜樣,要靠主喜樂,好叫他們為主受苦時,也能與保羅一同喜樂。


(二)效法基督

【閱讀經文】腓立比書2:1-30


保羅寫信給腓立比的聖徒,除了鼓勵他們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傳揚耶穌基督,也要他們同心合意地事奉神。每個人受造都是獨特的,各有不同的個性、觀念、生活習慣等等,要同心合意地事奉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保羅過去的事奉中,曾與彼得、巴拿巴等人有不同的看法(加2:11-14; 徒15:36-41),甚至造成分開的情形。然而,福音不是建立個人的事工或王國,而是傳揚基督和神的國度。保羅後來仍與彼得和巴拿巴維持好的同工關係(西4:10; 提後4:11; 彼後3:15),因為他們不以自己的榮辱得失為念,而是體貼主的心,以基督的身體與神的家為念;就能放下前嫌,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聖徒本是與神同工(林前3:9),保羅提到提摩太和以巴弗提,是與他同勞,一同做工,一同當兵(腓2:22, 25)。聖徒只要效法基督的柔和謙卑,就能與眾人和睦同心,彼此相愛,一同見證基督的福音。



【破冰題】


1. 你覺得自己的長處是什麼?在親友和同儕當中,彼此之間各有何強處?


2. 什麼事最能叫你喜樂?你會為著親朋好友如何,而感到喜樂?



【討論題】


1. 腓立比的聖徒做什麼事,使得保羅的喜樂得著滿足?


2. 何謂「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聖徒如何做到?


3. 得救不是很容易嗎?為何要恐懼戰兢,作成得救的工夫?


4. 保羅對腓立比聖徒的期待是什麼?他為什麼要與他們一同喜樂?



【結論】


基督徒蒙召要作神的兒女,活出基督的樣式,不是只做在形式上,而是真實活出神兒子的生命。聖徒要得著基督的生命,就如保羅所說的,效法基督的死,好叫他也能從死裡復活(腓3:10-11);在死的形狀上與基督聯合,也必在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羅6:5)。聖徒的合一,不是根據自己或是認同別人的合一,而是各人個別與主合一,就像基督與父合一,聖徒才能彼此合一(約17:21-23)。當聖徒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像祂一樣柔和謙卑,就能從神的眼光看周圍的人事物,知道如何討主喜悅,如何成就神的美意。保羅已經得著基督的生命,他無論是生是死,心中都充滿喜樂。他渴望腓立比的聖徒能與他有一樣的經歷,效法基督的柔和謙卑,彼此意念相同,愛心相同,也就能與他一同喜樂。



【分享與應用】


1. 關於「以基督的心為心」,請基督徒自我評估:做到了哪些?哪些尚待加強?


2. 請回顧自己一生,或作基督徒的年日,是時常恐懼戰兢,還是時常喜樂。


參考資料


一. 保羅的喜樂滿足


保羅是腓立比聖徒屬靈的父親,作父親的渴望看見兒女們彼此相愛,同心同德。他們的生命更新變化,活出神兒子的形像,與蒙召的恩相稱,就使保羅喜樂滿足。


1. 同心合意:聖徒在基督裡成為一個身體,生命與主連接,眾聖徒之間,彼此互為肢體。相互勸勉,靈裡相通,同心合意事奉主,事奉人,也彼此服事。


2. 存心謙卑:聖徒之間不可爭競,分門別類,而是虛心學習,謙卑待人。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從各人身上看見主(太25:40),就樂意彼此服事,互相幫補。


3. 顧念彼此:聖徒在神的家中,在基督的身體,不是獨立存在,而是成為一體。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基督的律法(加6:2),彼此相愛(約13:34)。



二. 以基督的心為心


體會基督的心,不隨自己的意思,而是用祂的眼光和心意來看事情,對待別人。


1. 虛己降卑:基督本與神同等,卻降世為人;原本富足,卻倒空自己,為我們成了貧窮(林後8:9)。聖徒學基督的樣式,負祂的軛,像祂柔和謙卑(太11:29)。


2. 完全順服:基督原是至尊至榮,卻成為奴僕,完全順服,沒有自己的意志,最終死在十字架上。聖徒也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路9:23)。


3. 升為至高:神藉聖靈讓基督從死裡復活,升天與祂同坐寶座。聖徒領受聖靈,得著復活的生命(羅8:11),得著恩賜(弗4:8),就與祂一同坐在天上(弗2:6)。



三. 做成得救的工夫

得救是白白的恩典,只要心裡相信,就能稱義;口裡承認,就能得救(羅10:10)。聖徒蒙召不是僅僅得救而已,還要與祂同得榮耀(羅8:17),努力進天國(太11:12)。


1. 時常順服:基督要作君王和救主(徒5:31)。聖徒因信得救,使基督作「救主」;但也要順服,讓基督作「君王」,遵行天父的旨意,就得以進神的國(太7:21)。


2. 立志行善:聖徒得救不靠行為,得救後才能行善,是在基督裡行的(弗2:8-10)。聖徒不僅因信稱義,也要因行為稱義(雅2:17-26),行義的才是義人(約一3:7)。末世,聖徒迎接基督再臨,不僅要有信心(路18:8),也要有行為(啟19:7-8)。



四. 與眾人一同喜樂


保羅傳福音不僅叫人信主而已,更是叫他們生命更新變化,活出神兒子的形像。當聖徒得救,天上要為他歡喜(路15:7);羔羊婚筵時,眾人也要歡喜快樂(啟19:7)。


1. 表明生命的道:基督來要表明生命之道(約一1:1),聖徒蒙召要傳揚生命的道(徒5:20),也要活出生命的道;最終成為像祂一樣,迎接祂的再臨(約一3:2)。


2. 向神獻上供物:保羅是外邦人的使徒(羅11:13),新約的執事(林後3:6);他傳福音不只使聖徒相信,也要他們得著信心的果效,就是靈魂的救恩(彼前1:9);並且把他們引到神面前(西1:28),好使保羅可以在神的面前交帳(來13:17)。


(三)得著基督

【閱讀經文】腓立比書3:1-21


保羅一生充滿傳奇的經歷,自幼在迦瑪列的門下,接受最嚴謹的訓練(徒22:3),成為法利賽人,熟悉律法、各樣傳統和規矩,立志與世俗分別,且熱心事奉神,保羅年輕時就在同輩中展露頭角(加1:14),被公會和大祭司所信任,並賦與重任。但這些不能使他真正地認識神,反因自以為義而不服神的義(羅10:1-3),去逼迫神的兒女(徒8:3)。直到他在往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了主耶穌,被神光照,才得以認識主(徒9:1-6)。保羅提醒腓立比的聖徒防備猶太律法主義者,表面上,他們是敬虔的宗教人士,內心卻是污穢、敗壞(太23:25-28),屬靈上是無知和眼瞎的。保羅與腓立比的聖徒有特別的情誼,他把個人的經歷向他們陳明,他過去為律法熱心,成了逼迫教會的激進份子;而今明白真道,便將火熱執著的心轉向追求主,保羅就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甘心為主丟棄萬事,當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破冰題】


1. 你認為人們最常誇的是什麼?未信主前,你最自誇的是什麼?


2. 請各人回想過去的人生目標是什麼?曾參加什麼競賽,得過什麼獎賞?



【討論題】


1. 什麼是割禮?割禮真正的意義是什麼?若靠著肉體,保羅會怎樣誇口?


2. 保羅最大的渴望是什麼?他不計代價所做的努力,他的目的是要得著什麼?


3. 保羅的事奉果效和生命見證都是有目共睹的,但他仍竭力追求的是什麼?


4. 保羅要腓立比的聖徒一同效法他,如何效法?現在如何?將來又如何?



【結論】


基督教信仰不是一個理論,而是能實現出來,這信仰的終極意義,是萬民都要作主的門徒,而不止是作信徒而已。主的門徒就是像祂一樣的人,要作門徒必須要撇下一切來跟從主(路14:33),代價似乎是大的,但所得著的報償和獎賞,卻是極重無比(太19:28-29; 羅8:18)。保羅體認到耶穌基督就是至寶,他為了要得著基督,不僅將萬事當作糞土,並且一生不斷以基督為標竿,忘記背後,努力向前直跑。保羅對信仰是認真的,並且盡心竭力,毫不保留,照著神所應許的,他在天上的獎賞必定是大的。保羅把他屬靈經驗分享出來,叫聖徒能效法他,存一樣的心志,也必能像他一樣,得著天上的獎賞。在世活著,漸漸模成神兒子榮耀的形像,有滿足的喜樂,見證基督,並且盼望來世與主一同進到永遠的榮耀裡去。



【分享與應用】


1. 請各人分享信主後,哪些事、物是先前以為有益,現在卻當作有損的。


2. 你認為作天上的國民和地上的國民有沒有衝突?請發表各人的看法。


參考資料


一. 真正的割禮


割禮就肉體而言是除陽皮(創17:11),真實的意義是在乎靈,不在乎儀文(羅2:29)。不靠肉體〔脫去肉體情慾(西2:11)〕,而靠聖靈;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裡誇口。


1. 熱心律法:保羅是血統純正的以色列人,生下來第八天就行割禮(創17:12)。他自幼受教作法利賽人(徒22:3; 26:4-5),一生以遵守律法,講解律法為職志。


2. 逼迫教會:法利賽人視基督徒為不守律法,看他們是異端(徒24:14),就全力逼迫教會。保羅在同儕中是最熱心且激進(加1:13-14; 徒22:4-5, 19; 26:9-11)。


3. 無可指摘:法利賽人歸納舊約律法,共有613條誡命,再加上各樣的遺傳和規矩(可7:1-4)。保羅自認為這些條例他都完全遵守,就律法的義是無可指摘。



二. 最大的渴望


保羅從前以遵行律法為追求的目標,而今最大的渴望就是基督的本身。他若靠行律法稱義,就是從恩典中墜落(加5:4);從前以為是有益,而今因基督卻是有損。


1. 得著基督:保羅以基督為至寶,把萬事都看作有損,為要得著基督。作主的門徒,必須要撇下一切來跟從祂,不能愛別的人事物過於愛祂(路14:26, 33)。


2. 在基督裡:人若在基督裡,就能稱義,成聖;不是因行律法,而是因信稱義。人的義在神眼中都是污穢的(賽64:6),想立自己的義,就不服神的義(羅10:3)。


3. 認識基督:認識獨一的神和基督便是永生(約17:3)。認識神乃與神有親密的關係,與祂合而為一;與基督同死,也必與基督一同復活(羅6:5; 8:11)。



三. 懇求一件事


保羅竭力事奉,將福音傳遍各地,建立教會,也有超凡的經歷(林後11:22-29);但他不以此自滿,也不在意自己的得失,而是以基督為標竿,繼續朝著目標前進。


1. 基督得著我:保羅一生努力追求,是行全神的旨意,成為神忠心良善的僕人。讓基督在他身上照常顯大(腓1:20),保羅不僅要得著基督,也要基督得著他。


2. 天上的獎賞:保羅知道自己要得獎賞(提後4:8),每個得勝的聖徒都像他一樣得神在基督裡從上面召各人得的獎賞,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西1:12)。



四. 一同效法我


保羅要腓立比的聖徒效法他,也要留意那些照他榜樣行的人,就像他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基督要門徒效法祂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路9:23)。


1. 基督十字架:十字架代表棄絕肉體的情慾(加5:24),代表向世界死(加6:14)。但有人討厭十字架,害怕十字架(加5:11; 6:12);他們若不與主同死,就不能與主同作王(提後2:11-12);不與主同受苦,也不能與主一同得榮耀(羅8:17)。


2. 彰顯神榮耀:當聖徒靠著聖靈,甘心天天捨己,生命就不斷注入基督復活的生命。就脫去舊人,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弗4:24; 西3:10)。


(四)信靠基督

【閱讀經文】腓立比書4:1-23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最喜愛的教會,他們樂意施捨的心使保羅大大喜樂。耶穌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施予是神的屬性(徒17:24-25),是愛的表達(約3:16),更是蒙福的管道(路6:38)。保羅先前為他們祈求:愛心多而又多,並靠基督結滿仁義的果子(腓1:9-11);末了他為他們所求的是:果子漸漸增多(腓4:17)。聖徒生命結滿果子的條件,就是生命要連於基督,聖徒若不常在基督裡,自己就不能結果子(約15:4-5)。保羅帶領腓立比聖徒信主,若他們生命不結果子,結局便是焚燒(約15:6),便是虧損(林前3:15)。但腓立比教會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林後8:1-5),就像寡婦獻的兩個小錢,在神眼中極為寶貴,最蒙喜悅(路21:1-4)。因此,保羅在獄中寫腓立比書,勸勉他們恆心靠主,生命多結果子。保羅的心中洋溢著喜樂之情,稱讚腓立比教會是他的喜樂,他的冠冕(腓4:1)。



【破冰題】


1. 請評估自己是樂觀,還是悲觀?是常常喜樂,還是時時憂慮?


2. 遭遇困難的環境或是不順利的事,你的心情會如何?如何調適?



【討論題】


1. 聖徒之間要如何,才能靠主站立得穩?如何名錄在生命冊上?


2. 保羅一再勉勵聖徒要靠主常常喜樂,聖徒如何呈現常常喜樂的生命?


3. 保羅為何要聖徒思念美善的事?為何他們要效法保羅所行的事?


4. 保羅為何大大地喜樂?為何在什麼情況下都可以知足?他有何秘訣?



【結論】


保羅要腓立比聖徒靠主常常喜樂,也說他靠主大大地喜樂。「靠主」的原文就是「在主裡in the Lord」,表示喜樂的源頭是在於基督。保羅隨時都能「靠主喜樂」,而今又聽到腓立比聖徒表達對他思念之情,並且差人帶來餽送,所以他的喜樂更加滿足,不是因為他的缺乏得了供應,而是因著腓立比聖徒顯出的愛心與關懷。


保羅跟隨基督至此超過25年,他不是天生就會知足,而是從生命的經歷中學的,如基督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5:8)。保羅學會在基督裡的自由(加5:1),不僅脫離罪和肉體情慾的轄制,也在任何的環境中能以知足。腓立比教會與保羅一樣為福音的緣故受患難,保羅認為這是一件美事(腓4:14),因為聖徒蒙召,就是要與主一同受苦,也要一同得榮耀(羅8:17);靠主喜樂,也要一同喜樂(腓2:17-18)。



【分享與應用】


1. 曾否在困難的環境中,經歷到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請分享。


2. 請分享各人在生活上有沒有得著什麼秘訣,使人生更加自由、豐盛。



參考資料


一. 靠主站立得穩


保羅與腓立比的聖徒情誼深厚,勸勉他們要靠主站立得穩,與主連接。不僅勝過磨難和試煉,也要與眾聖徒同心,一同做工,一同勞苦,一同被記在生命冊上。


1. 要在主裡同心:保羅勸兩個女人要「在主裡同心」,因為二人同心,才能同行(摩3:3);只有與主同行的,他的名才不會從生命冊被塗抺(啟3:4-5)。


2. 真實同負一軛:聖徒蒙召,名字本該記在生命冊上,並且都要與主同負一軛,就是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也與主同工,同勞,將來也必同得獎賞。


3. 名錄生命冊上:聖徒與神的生命有分,名字就被記在生命冊上。但名字記在生命冊上的,也有可能被塗抹(詩69:28)。保羅確信,只要他們常在基督裡,彼此相愛,他們必名記在生命冊上,得以豐豐富富地進入神國(彼後1:10-11)。



二. 靠主常常喜樂


喜樂在腓立比書出現12次,這是神在基督裡向我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保羅一再提醒他們喜樂。喜樂就顯出對神的信靠,接受神所量度的一切環境。


1. 謙讓的心:謙讓就是心裡柔和謙卑,不與環境和人抗爭,而是相信神的主權,明白萬事都互相效力,即便是面對逼迫苦難,仍充滿喜樂(來12:2; 腓2:17)。


2. 一無掛慮:耶穌吩咐門徒不要憂慮(太6:25),在面對試煉患難時,不要自己擔當,而是把一切的憂慮卸給祂(彼前5:7),使憂愁掛慮盡都逃避(賽35:10)。


3. 平安作主:基督是和平之君,祂在哪裡,那裡就有平安。禱告祈求不可灰心,也要忍耐,直到主來(路18:1; 雅5:7)。基督進到心裡,平安作主,喜樂掌權。



三. 得平安的保證


保羅末了的話提醒腓立比聖徒,內在的心思意念和外在的行為舉止要更新變化,活出主的聖潔。如此,賜平安的神必與他們同在,保守他們在凡事上都有平安。


1. 思念美善的事:神看人的內心,我們的生命要改變,必須從心思開始(箴4:23),心意更新而變化(羅12:1-2),拒絕舊人的思想,喜愛神的話與屬神的事。


2. 行出主的榜樣:保羅要聖徒效法他,就像他效法基督(林前11:1)。保羅活出基督,是因他與主同釘十字架,活著不再是他,是基督在他裡面活著(加2:20)。



四. 靠主大大喜樂


腓立比教會思念保羅,給他饋送,保羅相信聖徒做的蒙神喜悅,生命結出果子而大大喜樂。其實保羅並不缺乏,他已經得著秘訣,靠主隨處都知足,凡事都能做。


1. 隨處都知足:無論是什麼樣的情況,保羅都可以自處,因為他的生命與基督連接,成為他的供應。一切榮辱、得失都算不得什麼,有了基督,就能知足。


2. 凡事都能做:保羅行事不是倚靠自己,乃靠主的靈(亞4:6)。靠著基督,使他得著力量(賽40:29),使他行為完全,能以爭戰,並且得勝有餘(羅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