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的神蹟

1.耶穌變水為酒(約二1~11)

約翰福音中的神蹟,一直是聖經中膾炙人口的真實紀錄。使徒約翰於晚年(約主後85年)時,回顧基督在世的日子,記下耶穌所行的神蹟,以及耶穌的教訓,寫成這福音書,為要叫人信耶穌是神,並且因他的名得生命(約廿31)。

不同於其他的福音書(新約開頭的馬太、馬可、路加,三卷福音書,合稱為符類福音─Synoptic Gospel),約翰福音對神蹟的記載不僅較注重細節,且多包含相關的講論及解釋。對比於符類福音中對神蹟的描述,多提到耶穌行神蹟的能力(異能);約翰福音卻是將神蹟當作記號(事蹟),強調的是耶穌藉著行神蹟使人認識自己,並為全人類帶來救贖。熟讀約翰福音的神蹟,必能使我們更認識基督,並認識新約中神蹟的意義。

約翰福音中,記載耶穌所行的神蹟共有八次,其中七次是在耶穌受難前,最後一次是在耶穌復活後,其順序依次如下:

1. 耶穌變水為酒(約二:1~11)

2. 治好大臣的兒子(約四:46~54)

3. 治好病了三十八年的人(約五:1~9)

4. 給五千人吃飽(約六:1~14)

5. 耶穌在海面上行走(約六:16~21)

6. 治好生來瞎眼的人(約九:1~7)

7. 耶穌使拉撒路復活(約十一:1~44)

8. 海邊向七個門徒顯現(約廿一:4~11)

《經文背景》:

v1 第三日:是從第一章19節起,整個系列的最後一日,亦即由耶穌召門徒腓力及拿但業之日(一43)算起的第三日。

娶親的筵席:按照希伯來人的風俗,娶親的筵席乃是連續數日的慶典。期間親友來往不斷,祝賀新人,並且以酒待客,作為歡樂的象徵。

v4 婦人:是當時對母親一般的稱呼,並無任何不敬之意。

v8 管筵席的:婚宴的總負責人,必須照顧賓客的需要,並且指揮僕人所有的服事工作。

《問題討論》

1. 第三日是約翰福音開頭算起的第幾日?比較創一1及約一1,約翰記載這些日數有何意義?

2. 耶穌的時候是指什麼時候?為何耶穌對母親的要求稱自己的時候還沒到?

3. 石缸的水有何功用?為何耶穌要叫僕人將水倒滿?

4. 耶穌行這個神蹟的目的是為了誰?有什麼目的?

5. 這個神蹟有哪些屬靈的意義,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2.治好大臣的兒子(約四43~54)

《閱讀經文》

約翰福音第四章全章

《思考問題》

v1-30 撒瑪利亞的婦人

  1. 這撒瑪利亞的婦人在信仰上、個性上、生活上,有何問題?為何耶穌必須要經過撒瑪利亞回到加利利?

  2. 耶穌所指的活水是指什麼?婦人得著了嗎?

  3. 什麼樣是真實的敬拜?這與敬拜的時間、地點、方式有什麼關係?

v31-42 門徒及眾人的回應

  1. 什麼是耶穌的食物?這與耶穌遇見撒瑪利亞的婦人有何關係?

  2. 莊稼在此是指著什麼說的?別人勞苦,那別人是誰?

  3. 撒瑪利亞眾人對耶穌的信心是從哪裡開始的?他們親自聽見耶穌說話後所相信的有何不同?

V43-54治好大臣的兒子

  1. “先知在本地是沒有人尊敬的“,是什麼意思?耶穌是在什麼地方不被尊敬?這句話與加利利人接待耶穌是否有關?

  2. 耶穌遇見大臣是耶穌的主動拯救或是大臣的尋求遇見?

  3. 耶穌如何回答大臣的請求?這樣的回答是對人的信心有何要求?

  4. 大臣的信心在僕人迎見他,告訴他兒子活了之前與之後有何不同?

《經文背景》

約翰福音的第二個神蹟,是耶穌從猶太地回到加利利後所行的。這個神蹟與耶穌前次水變酒的神蹟中夾著耶穌與尼哥底母和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話,可以看出兩者相互呼應的對照關係:在兩個神蹟中,耶穌工作的順序由猶太人,到撒瑪利亞人,到外邦人。所行的神蹟前者為顯出神創造的榮耀;後者為拯救人受造的生命。前者強調耶穌主動的工作;後者則要求人信心的配合。在這其中,耶穌離開加利利,上到猶太地,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並且行了許多的神蹟,再回到加利利。一來一往,增加了許多跟隨的人,但因為這些人只是因見神蹟而相信,耶穌並不把自己交託給他們。

《應用問題》

  1. 所有的神蹟都是出於神嗎?是否只有在基督教中有神蹟?

  2. 看見就相信,合理嗎?為何耶穌要求我們沒有看見就相信?

  3. 神蹟是維持信仰所必須的嗎?試分享我們在信主後信心的成長與神蹟之間的關係?



3.治好病了三十八年的人(約五:1~9)

《閱讀經文》

約翰福音第五章全章

《思考問題》

v1-18 耶穌醫治疾病

  1. 耶穌首先對病人提出什麼問題?從病人的反應中,看出他的態度如何?

  2. 耶穌對病人發出幾個命令?病人必須克服哪些攔阻才能執行這些命令?

  3. 病人痊癒後,耶穌對他講了什麼警告?試解釋這警告所代表的意義?

  4. 猶太人制定安息日的規矩有何根據?耶穌的解釋是否反對安息日?

v19-30 耶穌拯救生命

  1. 父神所作的一切事與更大的事分別是指著什麼(20)?父神叫人起來與活著分別代表著信仰的什麼階段(21)?

  2. 審判是指著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情?審判者是誰?受審者是誰?什麼是依據及結局?

  3. 永生是什麼?耶穌如何將永生賜給人?

v31-47 耶穌神性的見證

  1. 耶穌提到另一位的見證,這另一位是指誰(32)?

  2. 耶穌如何描述施洗的約翰?這代表他的見證方式有何特色?其權威性又如何?

  3. 為何耶穌責備這些猶太人心中沒有神的道是因為不信?什麼是我們讀經的目的?如何達到這個目的?

  4. 摩西的律法有什麼目的?是什麼因素攔阻了以色列人去相信摩西的律法?

《經文背景》

耶穌所行的治好卅八年病者的神蹟,乃是約翰福音中的第三個神蹟,地點是在耶路撒冷,對象是這位躺在池邊等待被醫治的病患。畢士大(原意:神憐憫)是個眾多病人聚集,等待池水中神蹟出現的地方。約翰並沒有記載耶穌選擇這位病人來醫治的原因,就如同約翰福音中一貫的信息,耶穌所行的,乃是為完成天父的旨意。而神主動施恩,乃是罪人得救的終極原因。

第五章的後半段(v19-47),是說明這神蹟的講論。耶穌以神蹟中叫病人“起來”(v8),來說明父叫死人“起來”(v21)。然而,病人雖已痊癒,卻仍受到警告,不要再(繼續不斷的)犯罪。也就是說,耶穌所帶來的這個醫治,是要求蒙恩者生命、生活、以及道德的回應。

《生命默想》

  1. 基督徒得救後是否還會犯罪? 我們應如何面對所犯的罪?

  2. 什麼是我們生命中的畢士大?什麼樣的改變,能使我們完全離開?



4. 給五千人吃飽(約六1~14)、耶穌在海面上行走(約六16~21)

《閱讀經文》

約翰福音第六章全章

《思考問題》

v1-15 給五千人吃飽

  1. 逾越節對當時的猶太人有什麼意義?他們跟隨耶穌起初的動機為何?

  2. 耶穌為何要試驗腓力?腓力的回答顯出他的顧慮有哪些?

  3. 安得烈與腓力的反應有何異同?這顯出安得烈在事奉上有什麼特別之處?

  4. 為何耶穌拿起餅要先祝謝了才分給人?為何還要剩下十二籃的零碎?

  5. 那將要到來的先知是誰?為何耶穌不接受眾人的擁戴?

v16-21 耶穌在海面上行走

  1. 門徒看見耶穌時為何害怕?耶穌上船後還發生了什麼神蹟?

  2. 耶穌履海的神蹟顯出耶穌哪些方面的能力?

V22-71 耶穌是生命的糧

  1. 眾人對耶穌分餅的神蹟反應如何?他們尋找耶穌是關心什麼問題?

  2. 第六章當中,耶穌共說了幾次“實實在在”?五餅二魚神蹟中最重要教訓有哪些?

  3. 耶穌為何說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為何信耶穌就是作神的工?

  4. 天上的糧與嗎哪是否相同?天上的糧有何特色?吃了有何果效?

  5. 什麼是耶穌的肉?耶穌的血?吃耶穌肉喝耶穌血難明白嗎?為何有些門徒因此離去?

《經文背景》

耶穌在世上的事奉進入最後一年的時間,而他工作的重點也由群眾轉向門徒。約翰福音第六章,是這轉變的主要關鍵。在這一章開始時,許多人跟隨耶穌,其中男人便有五千,加上女人和小孩,則可能有上萬的群眾;到了六章結束時,只剩下十二人。這樣的轉變,乃是為著將重心轉向造就門徒,因為在耶穌上十字架,並從死裡復活之後,要門徒去作耶穌復活的見證,並且將教會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

在本章當中,群眾開始退去,是在神蹟發生後的第二天。當群眾繼續追隨耶穌,希望得著更多的食物時,耶穌卻對他們傳講天上的糧,以及生命之道。因此,群眾漸漸散去,最終剩下十二門徒。耶穌非但不因此改變做法,反而進一步挑戰門徒,之後又指出還有一位門徒是魔鬼。這樣強烈的轉折,堅定的要求,是為預備這些他所揀選門徒,走上十架窄路,並為神所定的道路堅持到底。

《生命默想》

  1. 什麼是門徒的道路?當眾人見耶穌不再行神蹟變出食物時,便漸漸離去。如果食物代表主所給的,屬世的豐富,我是否願意不求這些只求永生的食物?不走眾人的道路而走門徒的道路?



5. 治好生來瞎眼的人(約九:1~7)

《閱讀經文》

約翰福音第九章全章

《思考問題》

v1-7 治好生來瞎眼的人

  1. 門徒認為瞎子的不幸遭遇有哪些來源?耶穌的回答支持哪一種可能性?這樣的答案容易接受嗎?

  2. 白日作工,是指什麼樣的時機?作什麼工作?黑夜又是指什麼?

  3. 耶穌是光,這對門徒有何意義?耶穌離世之後,世上還有光嗎?

v8-34 瞎子得痊癒後的遭遇

  1. 為何鄰舍認不出瞎子?他們接受他的改變嗎?為什麼?

  2. 法利賽人與瞎子對耶穌的看法有何分歧之處?是如何造成的?

  3. 瞎子父母對兒子的態度為何?他們與瞎子所作的見證有何異同?為什麼?

  4. 法利賽人如何形容耶穌?他們的批判有何根據?瞎子如何維護己身的立場不受法利賽人的影響?

v35-41 耶穌再遇瞎子

  1. 試找出全章中,瞎子對耶穌認識上的進展;這樣的進展是如何形成的?

  2. 為何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

  3. 試說明倚靠基督與倚靠律法有何不同?

《經文背景》

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八12)。醫治瞎子的神蹟,便是說明這一項宣告的真正意義。在前一章中,耶穌與法利賽人在殿中辯論:耶穌以神兒子的身份告訴眾人他便是舊約中,先知所預言將要來到的彌賽亞;法利賽人卻寧可倚靠自己肉體上的地位,而不接受這位能夠帶領他們出黑暗,入光明的基督。

在本章當中,耶穌再次藉著神蹟來說明一系列屬靈的真理。瞎眼,不僅是代表人類社會中所面對實質的病痛、苦難,以及人性中,對這些不幸事件的感受;也代表人類靈性層面受罪的綑綁,以致對神的真理封閉的光景。耶穌來到世上,首先要解決罪的問題,使人得著這赦罪的福音;然而這樣的救恩也是繼續進展的,直到末期,才完全的實現身體及靈魂的成全。

《生活應用》

  1. 宗教都是勸人為善嗎?基督教與其他宗教在規範人行為的方式上有何不同?

  2. 試分享你信耶穌後的負面遭遇,這些事如何影響你對耶穌的認識?



6. 耶穌使拉撒路復活

《閱讀經文》

約翰福音第十一章全章

《背景簡介》

“耶穌哭了”,是全本聖經中最短的一句經文。神成為人來到世間,祂有能力,可以解決人類的任何問題、撫平任何的傷痛、完成任何的心願、滿足任何的需求;然而在祂大能的背後,卻懷著一顆最溫柔的心,與最完美的體恤。祂並不漠視人們的苦難,反而看重你我的掙扎,與我們一同走過充滿災難的人生。這樣的愛,是如此的真實、如此的無私、又如此的超越。這樣的愛,激勵了無數的聖徒,坦然面對生活的考驗,無懼於逼迫與死亡,昂首走上十架的路。盼望藉著本次的查經,就如保羅所願,使我們都能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弗三18)。

《思考問題》

v1-16 在約旦河外

  1. 為何耶穌說,這病不至於死?疾病是為榮耀神嗎?為何耶穌不立刻去醫治拉撒路?

  2. 白日代表什麼意思?黑夜代表什麼意思?誰在黑夜跌倒了?

  3. 耶穌為什麼歡喜?要叫門徒相信什麼?

v17-37 在伯大尼

  1. 馬大對耶穌的信心正確嗎?耶穌的宣告說明什麼?馬大接受嗎?

  2. 馬利亞的的態度如何?耶穌如何回答她的陳述?

  3. 眾人為何而哭?耶穌為何而哭?流淚哭是否就表示愛?

v38-46 施行神蹟

  1. 馬大為何不肯挪開石頭?她相信耶穌嗎?她看見了神的榮耀嗎?

  2. 拉撒路的復活與基督的復活,以及末日信徒的復活,有何不同?

  3. 為何有人看見拉撒路復活還不相信?

v47-57 公會的辯論

  1. 為何人人信耶穌就會引致羅馬人來奪地土和百姓?

  2. 該亞法要犧牲耶穌的動機為何?基督如何使四散的子民歸一?

《生活應用》

  1. 上帝是全能以及至善的嗎?為什麼世上仍有苦難沒有解決?

  2. 試分享你信耶穌後的負面遭遇,這些事如何影響你對耶穌的愛?



7. 海邊向七個門徒顯現

《閱讀經文》

約翰福音第廿一章全章

《背景簡介》

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神蹟,也是一切神蹟的總目的。因為主的復活,神的榮耀完全的顯現;人在神面前藉著相信基督而罪得赦免,被稱為義;而且徹底的敗壞了死和掌死權的魔鬼。人類的歷史以復活為分界點,從此救恩臨到一切相信耶穌的人,不分猶太人或外邦人,並且耶穌繼續在人類歷史中掌權,最終還要再來,藉著審判結束世界的歷史。

耶穌復活後,曾多次的向門徒顯現。在約翰福音中,提比哩亞海邊的顯現是第三次(前兩次是在廿章19,26節處)。在這段溫馨的事件中,復活的主如同一個普通的加利利人,來到海邊,看著門徒們在海中打魚。一夜的勞力,卻什麼也沒撈到。當門徒們正在掙扎的時候,主對他們說話,讓他們認出自己。門徒們收了網,回到岸邊後,主首先招待他們吃一頓豐富的早餐,之後,與彼得展開一段感人的對話。在這段話中,我們看見主的溫柔,非但使彼得的回轉,也激勵了門徒們的心來跟隨他。約翰福音寫到第廿章時,已經告一段落(廿30,31)。加上這一章,可以說是一段補充,也是全書的總結,簡短的內容,意境深遠,感人至深,令人回味無窮。

《思考問題》

v1-14 主的顯現

  1. 何謂神蹟?約翰福音中記載了哪些耶穌所行的神蹟?

  2. 門徒此時的心情如何?彼得為何要去打魚?

  3. 門徒們在此之前是否有類似打魚的經驗?主的呼喚提醒了他們什麼?

  4. 彼得聽說是耶穌時心情如何?為何要束上外衣才跳到海裡?

  5. 耶穌為門徒預備早餐的目的為何?門徒吃的時候有何感受?

v15-25 托付彼得

  1. 第15節中的“這些”指的是什麼?耶穌所說的“愛”與彼得回答的“愛”有何不同?

  2. 羊的生命有何特色?彼得要牧養的羊是誰的羊?牧羊為何與愛耶穌有關?

  3. 耶穌三次對彼得說你愛我嗎,是為什麼?

  4. 何謂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彼得是怎樣死的?

《生活應用》

  1. 基督徒信主後是否有可能軟弱退後?如何從絕望中再次獲得希望?

  2. 試分享你個人與主相遇的經歷,在這之後有什麼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