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賽亞書中的聖靈

(一)公義和焚燒的靈

新約和舊約聖經都是神的啟示,聖靈不是新約才有的,而是舊約就有的。聖靈的本質和作為在新約和舊約時代都是一樣的。祂是聖潔的,不能和有罪的人同住,但祂能使蒙恩的罪人成為聖潔。以賽亞書不僅啟示耶穌基督的救恩,當中有許多關乎聖靈的啟示,若與新約聖經對照研讀,我們會對聖靈有更多的認識。


【以賽亞書 4:2-6】到那日,耶和華發生的苗必華美尊榮,地的出產必為以色列逃脫的人顯為榮華茂盛。主以公義的靈和焚燒的靈,將錫安女子的污穢洗去,又將耶路撒冷中殺人的血除淨。那時,剩在錫安、留在耶路撒冷的,就是一切住耶路撒冷、在生命冊上記名的,必稱為聖。耶和華也必在錫安全山,並各會眾以上,使白日有煙雲,黑夜有火焰的光。因為在全榮耀之上必有遮蔽。必有亭子,白日可以得蔭避暑,也可以作為藏身之處,躲避狂風暴雨。



一. 到那日,耶和華發生的苗必華美尊榮


1. 到那日,是在哪一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什麼叫作耶和華發生的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以色列逃脫的人是指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誰是錫安的女子?如何除去污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什麼是公義的靈?什麼是焚燒的靈?其作用為何?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那時,在生命冊上記名的,必稱為聖


1. 那時,是指什麼時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什麼是生命冊?哪些人在生命冊上記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為什麼這些人必稱為聖?如何成為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錫安山在哪裡?那裡有什麼特別之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神在的地方,人可以到那裡嗎?如何做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論】


彌賽亞來是要用聖靈與火給我們施洗,就是以公義的靈和焚燒的靈來洗淨我們,使我們成為神的兒女,活出神的形像和樣式。這就是聖靈在每一個屬神兒女身上所要做的工作,除掉我們一切的污穢、敗壞,成為像祂一樣公義、聖潔;使我們的名能記在生命冊上,在審判的日子可以站立得住,進入永遠與神同在的榮耀裡。



【應用與分享】


1. 人可不可能達到「公義」和「聖潔」的地步?如何做到?請發表個人看法。


2. 個人是否經歷「焚燒的靈」?對個人屬靈生命有何造就?請分享。


參考資料


一. 到那日,耶和華發生的苗必華美尊榮


聖經是為基督作見證(約5:39),舊約聖經中有許多隱藏的,但若被神開啟,藉助相關的聖經經文,從中看到基督,就能明白其意義,得以認識神和祂奇妙的作為。


1. 到那日:舊約提到那日子多半和彌賽亞有關,有說到祂的降生,也有指末後再臨的審判。此處提到祂做成救贖的工作,賜下聖靈,招聚屬祂的子民。


2. 耶和華發生的苗:指彌賽亞,祂是大衛公義的苗裔(耶23:5; 33:15),祂要執掌王權,施行公平和公義。且為神建殿,擔負尊榮(亞3:8; 6:12),作祭司和君王。


3. 以色列逃脫的人:以色列是神的子民,逃脫的人是指被擄的人中蒙神保守,領他們歸回的贖民(賽37:31-32)。也指彌賽亞來了,蒙祂拯救的人(珥2:32)。


4. 洗淨錫安的女子:耶路撒冷城中有錫安山,大衛在那裡為神的約櫃支搭帳幕(王上8:1)。錫安也被稱為神的聖山或神的居所(詩76:2; 132:13),錫安的女子指神的子民。也指新約聖徒和教會,祂要藉著聖靈與我們同住(弗2:22)。


5. 公義和焚燒的靈:彌賽亞用聖靈與火施洗(太3:11),使我們活出神的性情。


a. 公義的靈:公義的原文是「判斷」,神判斷人時顯為公義(羅3:4)。聖靈來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叫我們行事為人,不再立自己的義(羅10:3),而是按著神的義,成為神的義(林後5:21)。


b. 焚燒的靈:基督要將祂的教會洗淨,成為像祂一樣聖潔無瑕(弗5:25-27)。有了信心,還要經過試驗(彼前1:7),甚至是火煉的試驗,使神的靈常在我們身上(彼前4:12-14),雖然經過火,但工程卻能存得住(林前3:8-14)。



二. 那時,在生命冊上記名的,必稱為聖


稱義和成聖可以是一瞬間,也可以是一生之久的工作。因為公義和聖潔都是神的屬性,主在哪裡,那裡就有聖潔公義,離了主,什麼都不能(約15:5-8)。凡蒙恩得救的聖徒,末日是否都能進天國,只有到那日才知道(太7:21-23; 路13:22-30)。


1. 那時:指彌賽亞末世再臨的日子,祂要坐在榮耀的寶座上,施行審判。


2. 生命冊:末世審判時才顯出來的生命冊,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就要被扔在火湖裡(啟20:12; 15)。只有神有權記下或塗抹(出32:33),只有得勝者名字才不從生命冊上塗抹(啟3:5)。時候未到,無人敢保證能得完全(腓3:12)。


3. 必稱為聖:聖潔是神的屬性,屬神的人也要成為聖潔(彼前1:15-16),是藉著耶穌的血(來13:12),聖靈(彼前1:2),在基督裡與神合一(林前1:2; 來2:11)。


4. 神在錫安山:在末後的日子,鍚安山是基督與得勝者同聚的地方(啟14:1),是名錄在天上諸長子之會所共聚的總會(來12:22-24)。不同於舊約時代人不敢面見神(來12:18-21),新約的子民面對審判時是坦然無懼(約一4:17)。


5. 與神相會:我們的神是烈火(來12:29),祂就是光(約一1:5),祂住在人所不能靠進的光裡(提前6:15-16)。只有藉著聖靈,使我們生命不斷更新變化,成為主的性情和樣式(林後3:18; 約一3:2-3),就能永遠與祂相會,與祂同住。


(二)耶和華的靈住在祂身上

以賽亞書是舊約聖經中,把耶穌基督的啟示表達得最完全的一卷書。從祂降生到周遊事奉,從祂受難到復活升天,從祂末世再臨到新天新地,都詳細記在本書中。耶穌說聖經〔舊約〕是為祂作見證(約5:39),研讀本書,若被聖靈光照,就不覺深奧難懂;而是被開啟,得以認識耶穌基督。表面上,基督似乎沒有佳形美容,但神一切的豐盛和奧秘都在祂裡面藏著,藉著在祂身上的聖靈,把祂表明出來。


【以賽亞書 11:1-3】 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從他根生的枝子必結果實。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



一. 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


1. 什麼叫作耶西的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什麼是從他根生的枝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這枝子要結什麼樣的果實?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耶和華的靈會住在人的身上嗎?有什麼條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本段經文提到幾個「靈」?與新約的聖靈有何關係?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祂以敬畏耶和華為樂


1. 何謂智慧和聰明的靈,與世上的智慧和聰明有何不同?__________________


2. 何謂謀略和能力的靈?與人的謀略和能力有何不同?____________________


3. 何謂知識的靈?與人的知識有何不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什麼是敬畏耶和華的靈?有何特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為什麼祂行判斷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論】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世上,耶和華的靈住在祂身上,引導祂過每一天的生活。人們看祂是木匠的兒子,沒有學過書,是出身於被人輕看的拿撒勒。然而,祂的裡面卻彰顯神豐盛的榮耀和各樣良善的屬性。基督徒蒙召作神的兒女,就可以像基督一樣,神的靈住在我們身上,如同寶貝藏在瓦器裡,使我們雖然活在世上,卻有屬天的智慧、聰明、謀略、能力、知識;能在凡事上敬畏神,隨時隨地活出神兒子的樣式。可以在這世上作光,作鹽,把神的恩典和祝福傳揚出來。



【應用與分享】


1. 如果神的靈住在我身上,我將會如何?請發表個人的看法。


2. 請分享信主前後,各人的智慧、聰明、謀略,與判斷是非的方式,有何不同?


參考資料


一. 從耶西的本必發一條


1. 耶西的本:指彌賽亞(賽11:10),一般都知道祂是大衛的子孫(太22:42),耶西是大衛的父親(太1:6),較不為人知。表示彌賽亞不顯眼的一面,祂的外貌無佳形美容,人看見不羨慕祂,也不尊重祂(賽53:2-3),但祂裡面極其豐盛。


2. 根生的枝子:也指彌賽亞。枝子的希伯來文netser,外表看來卑賤,不起眼,卻結出美好的果子(賽53:2)。以色列人被擄歸回時,有一些大衛的後裔移居到加利利地,稱他們所住的地方為拿撒勒nezareth。意思是耶西的本所生的枝子,表示卑微(約1:46)。然而,彌賽亞卻是這不起眼的枝子(太2:23)。


3. 枝子所結的果實:彌賽亞道成肉身(約1:14),成為血肉之體(來2:14),裡面的生命卻彰顯神豐盛的榮耀(來1:3)。聖徒連於基督,也能結出基督生命的果子。


4. 神的靈與人同住:彌賽亞降生是由童女藉著聖靈感孕生子,祂三十歲時受洗,盡諸般的義(太3:13-17),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祂的身上(約1:32)。


a.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在他的鼻孔中吹氣,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2:7)。


b. 人犯罪後,與神隔絕,離開神的面,結局就是死。因為聖潔的神不能與有罪的人同住(創6:3),最終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傳12:7)。


c. 藉基督的救贖,復活,升天,得榮耀,聖靈被賜下,住在蒙恩罪人身上。


5. 神的七靈:智慧、聰明、謀略、能力、知識、敬畏耶和華,加上耶和華的靈。新約提到神的七靈:在神的寶座前(啟1:4; 4:5),在教會中(啟3:1),奉差遣往普天下去(啟5:6)。七代表完全,只有聖靈才能完全將神啟示出來(林前2:10)。



二. 祂以敬畏耶和華為樂


1. 智慧和聰明:智慧是分辨善惡的能力,聰明〔悟性〕是感知的能力。屬神的智慧和聰明,使人感知屬神的事,活出屬神的生命,結出好果子(雅3:13-17)。屬世界的智慧和聰明只能感知有形質的事,以自我為中心來分別善惡,結果帶來嫉妒、紛爭、擾亂、爭戰,這些都不能永存,終將敗壞(林前2:6)。


2. 謀略與能力:謀略有輔導、協談之意,聖靈就是保惠師,能給人安慰、造就、勸勉(林前14:3)。能力指服事的權柄能力,勝過屬靈黑暗的權勢,使人得著醫治釋放(徒10:38)。因著罪的捆綁和轄制,人的謀略和能力顯得軟弱無力。


3. 知識的靈:知識的靈指認識神的知識(賽11:9),認識神的榮耀(哈2:14),能夠真正解惑(但5:12)。但人的知識卻叫人自高自大,顯出人的無知(林前8:1-2)。


4. 敬畏耶和華:彌賽亞是神的兒子,祂本有神的形像,卻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樣式(腓2:6-7)。祂自稱是神的僕人,行事為人照著父神的旨意(來10:7),為要討神的喜悅(太12:18)。


5. 不憑眼見耳聞:猶太傳統相信彌賽亞顯現,祂能回答人們所問的任何問題,給人滿意的答案。祂能分辨善惡好壞,因為祂不是憑著人意判斷,而是倚靠神的靈判斷,使祂能知道人心,分出誰好誰壞(太22:18; 路7:39; 約1:47)。


(三)主的道與主的靈

聖經是神的道,屬神的子民應該喜愛聖經,且要明白聖經。藉著聖經使人認識神,認識祂的法則、旨意,和作為,使我們心意更新變化,不再憑著人意,而是按著神的意思。聖靈是聖經的真正作者,祂曉得神的意思(羅8:27),知道神奧秘的事(林前2:11)。所以我們讀經,需要聖靈滋潤,讀起來才覺得甘甜有味。我們查經需要聖靈光照,才能啟示亮光,看到基督和祂的作為。以賽亞書告訴我們讀經、查經的原則,也把主的道和主的靈相提並論,兩者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以賽亞書34:16】你們要查考宣讀耶和華的書。這都無一缺少,無一沒有伴偶;因為我的口已經吩咐,他的靈將牠們聚集。


至於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加給你的靈,傳給你的話,必不離你的口,也不離你後裔與你後裔之後裔的口,從今直到永遠;這是耶和華說的。(賽59:21)



一. 查考聖經的原則


* 請各人分享讀經和查經的心得。


1. 何謂查考耶和華的書?如何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如何宣讀耶和華的書?如何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什麼叫作「無一缺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什麼叫作「無一沒有伴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神的靈與神的話


1. 「我的口已經吩咐」,是什麼意思?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他的靈將它們聚集」,是什麼意思?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神的靈」與「神的話」有何特殊的意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神的靈和神的話不離開我的口」是什麼意思?如何做到?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論】


聖經是為耶穌作見證(約5:39),讀經和查經一定要到看到耶穌,知道祂的屬性,明白祂的作為。聖靈使我們明白神的話(林前2:13),若用字句人意去看,神的話甚難,讓人跌倒(約6:60-61)。若神的話是靈和生命,就滋潤我們的生命(約6:63)。耶穌是神的道(啟19:13),祂就是那靈(林後3:17);祂藉著聖經與我們說話,藉著聖靈與我們相交,使我們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成為祂的形像(林後3:18)。



【應用與分享】


1. 對個人來說,聖經是什麼樣的一本書?請分享經歷。


2. 請分享個人讀經和查經的經歷與甘苦談。


參考資料


一. 查考聖經的原則


神的啟示有明顯的,也有隱藏的(申29:29)。有普遍性的,放諸四海皆準;也有特殊性的,針對不同的個人。查考聖經要顧及不同的方面,使我們認識神的道,也經歷神對我們說話;使我們明白客觀真理,也體會主觀經歷,真正地認識主。


1. 查考:原意是「尋找,尋求」,把神所隱藏的珍寶發掘出來(太13:44-46)。


a. 心裡默念,反覆思想,讓神的話常在我們心裡,使我們心意更新變化。


b. 神的事是隱藏的,但屬神的人要明白,且愈加明白(箴25:2; 太13:10-12)。


c. 只要立志遵著神的旨意行(約7:17),就能分辨神的話,而不從人的心意。


2. 宣讀:原意是「宣講、求告」,將神所彰顯的美善宣揚開來。


a. 口裡宣告:到處傳揚,見證所信的道,讓世人常聽到神的恩言。


b. 向神求告:屬神的人有權利向神求告,抓住神的應許,彼此勉勵、代求。


c. 信靠順服:神的誡命並不難行,就在我們口裡和心裡(申30:11-14)。


3. 無一缺少:讀經像是拼圖,每句話就像碎片,看不出什麼。但聖經所有的話都不可缺少,每句話都與其它經文相關,若被開啟,最終會拼出完整的圖畫。當新、舊約聖經被寫成,神的啟示就完全了,不能增減。所有的問題,無論是神奧秘的事,是世界演變,或人生難題,都能從聖經中找到答案或指引。


4. 無一沒有伴偶:聖經的每一句話,都是環環相扣,緊密相連,沒有一句話是獨立存在,而不與其它經文相關。所以聖經本身是最好的解經書與注釋書,以經解經是正確的查經指導原則,其它的查經方法只能當作輔助參考。



二. 神的靈與神的話


神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查考神的話最忌諱用人意血氣,如理性、情感、想像,來解釋屬靈的事。必須靠著聖靈的光照,引導明白神的心意。


1. 神的口已經吩咐:聖經是神的話,帶著權柄能力,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並且祂的話必不徒然返回,必成就祂所命定的事。所以要存敬畏的心,體貼神的心意,放下自己的意思,好叫我們能明白神的旨意,也順服神的旨意。


2. 祂的靈將它們聚集:聖經隱藏許多神奧秘的智慧,但人的智慧和世上的智慧不能明白,只有神藉聖靈向我們顯明(林前2:7-15)。聖靈在我們裡面,和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也把我們帶進神的真理,使我們能明白聖經。


3. 神的靈與神的話:舊約,神與以色列人立約的憑據是律法;新約,神與我們立約的憑據是聖靈,這約都是藉著血而立的。新、舊約的神是同一位,祂的原則也沒有改變。神賜律法為要祂的子民認識祂,並且遵行祂的命令;聖靈賜下也是為此,律法寫在我們心上,使我們可以遵行神的律法誡命(結36:27)。


4. 不離開我們的口:意思是離我們不遠,也不難行(申30:11-14)。聖靈和聖經都是為耶穌作見證(約15:26),當我們靠著聖靈查考宣讀神的話,就是見證耶穌,神也側耳而聽,到那日我們就被寫在祂的冊上,與祂永遠同在(瑪3:16-18)。


(四)神賜聖靈給祂的僕人

以賽亞書是最多被新約引用的先知書,新約聖經指明引用以賽亞書的有22處。本段經文被引用在馬太福音12章,提到「神將祂的靈賜給祂的僕人」,接著又說「神賜靈給行在其上之人」。什麼樣的人能夠得著神所賜的聖靈?得著聖靈後,會有什麼特質?要擔負什麼使命?藉著查經使我們可以學習,明白屬靈的原則。


【以賽亞書42:1-7】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扶持、所揀選、心裡所喜悅的!我已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他不灰心,也不喪膽,直到他在地上設立公理;海島都等候他的訓誨。


創造諸天,鋪張穹蒼,將地和地所出的一併鋪開,賜氣息給地上的眾人,又賜靈性給行在其上之人的神耶和華,他如此說: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



一. 耶和華的僕人〔以賽亞書42:1-4〕


* 僕人有什麼特質?各人是否作誰的僕人?請討論分享。


1. 神的僕人是誰?他與神有什麼關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神的靈為什麼要賜給神的僕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神僕人的生命有何特質?生活有何見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神的僕人有什麼使命?他如何完成這使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憑公義被召的人〔以賽亞書42:5-7〕


1. 神的作為主要有哪些?如何顯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何謂「賜靈性給行在其上之人」?有何意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誰是憑神公義被召的人?他們有什麼使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論】


聖靈就是基督的靈,其特質就是神僕人的性情,柔和、謙卑、順服。而世上的靈是驕傲自大,不肯降卑,不願降服。基督的服事是在祂的軟弱中顯出神的大能,我們效法基督,也當如此(林後13:4),主溫和使我為大(詩18:35)。神樂意把聖靈賜給我們,使我們不僅能活出基督的特質,也能像祂一樣,成為福音的使者。



【應用與分享】


1. 請分享信主之後,聖靈是否使個人的性情發生改變?是什麼樣的變化?


2. 曾否有過灰心、喪膽的經歷?如何安慰灰心、喪膽的人?請分享。


參考資料


一. 耶和華的僕人〔以賽亞書42:1-4〕


1. 耶和華的僕人:以賽亞書中的僕人有的指神的子民,有的指彌賽亞,應驗在耶穌的身上,祂被稱為受苦的僕人(腓2:5-9; 賽52:13-53:8; 徒8:28-35)。僕人就是奴隸的意思,可以被買,或是被賣。表示他不屬自己,完全屬於主人的;完全沒有自己的意志,而要絕對地順服主人;不為自己活,而為主人而活。


a. 神所扶持,所揀選:彌賽亞的一生都是神所安排的(詩22:8-10),祂完全倚靠神,神為祂預備一個身體,祂來為要照著神的旨意行(來10:5-7)。


b. 神所喜悅:基督不討自己的喜悅(羅15:3),卻討父的喜悅(太3:17; 17:5)。


2. 神的靈賜給祂:神將祂的靈賜給祂的僕人,如摩西、約書亞、大衛等,是讓他們得著能力,靠著神的靈來完成神所交付的使命。而這位被稱為神僕人的彌賽亞,神賜聖靈給祂是沒有限量的(約3:34),祂要完成救贖的大使命。


3. 神僕人的特質:神的靈在祂身上,祂就顯出神各樣良善的屬性。


a. 柔和謙卑,平靜安穩: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


b. 慈愛憐憫,扶持軟弱: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


c. 不灰心,不喪膽:聖經原文的灰心就是將殘,喪膽就是壓傷。神的僕人要服事受傷、昏矇的人,自己要先靠主剛強,站立得穩,不被環境擊垮。


4. 神僕人的使命:將神的公理傳開,讓世上充滿神的公義法則,神的福音傳到地極,神的國設立在地上。這不是靠人的力量能做成,而是靠神的靈(亞4:6)。彌賽亞的事奉是祂在曠野受完試探,滿有聖靈的能力才開始(路4:14)。



二. 憑公義被召的人〔以賽亞書42:5-7〕


1. 神的作為:神是創造主,也是救贖主,這兩項作為顯明在祂僕人的身上。


a. 創造:創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祂賜生命氣息給各樣的活物。最後用塵土造人,使他成了有靈的活人,有神的形像和樣式。


b. 救贖:人因犯罪,虧缺神的榮耀(羅3:23),失去神的形像樣式,神的靈不永遠住在他裡面,人最多只能活120年(創6:3)。但藉彌賽亞完成救贖,賜下聖靈,使蒙恩得贖的人恢復神的形像,成為神的兒子,得著永生。


2. 賜下聖靈:「賜靈性給行在其上之人」可譯作:賜聖靈給遵行〔神命令〕的人。


a. 基督復活升天後,神賜下救恩,也將聖靈賜給那順從之人(徒5:31-32)。


b. 因著耶穌,聖靈被賜下(約16:7),使信祂的人得著聖靈為印記(弗1:13)。


c. 我們被聖靈感動,稱耶穌為主(林前12:3),從此成了神的奴僕(羅6:22),不再是自己的人,而是主所重價買來的(林前6:19-20)。


3. 憑公義召你:就是蒙召,因信稱義的人,他們的使命是要「作眾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開瞎子的眼,領被囚的出牢獄,領坐黑暗的出監牢」。聖靈使我們活出基督的品格、性情,能像耶穌一樣,成為神的僕人(約12:26; 14:12)。靠聖靈得著能力,把福音傳到地極(徒1:8; 13:47; 26:18; 賽49:6; 路2:32)。


(五)聖靈從上澆灌我們

五旬節聖靈降臨,應驗了先知約珥所說:神要將祂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徒2:17)。以賽亞書也有這應許,當聖靈從上澆灌我們,就像口渴的人得著水喝,乾渴之地得著滋潤。聖靈澆灌我們,不只是讓我們得著經歷而已,神更要藉著聖靈使我們生命漸漸更新變化,愈來愈有神兒子榮耀的形像,在世上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


【以賽亞書44:2-5】 造做你,又從你出胎造就你,並要幫助你的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耶書崙哪,不要害怕!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他們要發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樹。這個要說:我是屬耶和華的;那個要以雅各的名自稱;又一個要親手寫:歸耶和華的,並自稱為以色列。


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那時,公平要居在曠野;公義要居在肥田。 (以賽亞書 32:15-16)



一. 神要來澆灌


1. 神如何「造做,造就,幫助」祂所揀選的僕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雅各和耶書崙指著誰?有什麼樣的特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什麼樣的人需要神的澆灌?神用什麼來澆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神為何要將祂的靈澆灌雅各的後裔,將福澆灌他的後裔?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澆灌的結果


1. 有了神的澆灌之後,將會如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什麼樣的人歸屬耶和華?雅各和以色列有何涵義?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為什麼當聖靈從上降臨,曠野會變為肥田,肥田會看如樹林?____________


4. 請解釋:「公平居在曠野,公義居在肥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論】


基督徒與世人最大的差別,是在於身上有聖靈為印記(弗1:13)。神樂意澆灌我們,讓我們常被聖靈充滿;但我們是否覺得乾渴,是否需要聖靈的澆灌?還是自以為富足,一樣也不缺了?耶穌說: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聖靈樂意厚厚地澆灌在我們身上(多3:6),祂邀請我們,只要我們願意,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22:17),聖靈便在我們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4:14)。



【應用與分享】


1. 回顧這一生,什麼事讓你感到滿足?是否感覺到空虛,或一直得不著的滿足?


2. 身為基督徒,是否經歷聖靈的澆灌?請分享個中滋味。


參考資料


一. 神要來澆灌


1. 神手中的工作:神要在祂揀選的人身上做工,塑造他們(林前3:9; 弗2:10)。


a. 造做你:神是創造的主,我們是祂所造的(詩100:3),且按祂形像所造的。


b. 造就你:原文和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是同一字(創2:7),祂是生命的源頭,我們身體髮膚不僅受於父母,也受之於神(加4:19; 詩139:13-16)。


c. 幫助你:神不是造了人就丟下不管,祂隨時幫助我們(賽41:10; 詩121:1)。


2. 神揀選的僕人:雅各、以色列、耶書崙,都是指與神立約,特作屬神的人。


a. 雅各:是亞伯拉罕的後裔,蒙應許的子孫,按著應許承受產業。這裡稱雅各為神的僕人,也是彌賽亞的稱呼(賽42:1)。神的僕人必須遵行主的命令,用敬畏的心事奉主,不照自己的意思,完全順服、遵行神的旨意。


b. 耶書崙:聖經出現4次,是以色列的別名(申32:15; 33:5; 26),是「正直」之意。這裡稱神所揀選的,是創世之前,神在基督裡所揀選的(弗1:4),是以色列中的真以色列人。如主的門徒,要跟隨主,被塑造成主的樣式。


3. 澆灌的方式:藉著「水、河」,「靈、福」來形容屬肉體和屬靈的需要得滿足。


a. 神所賜的是白白的恩典,必須要自己願意才能得著(賽55:1; 啟22:17);必須切慕神如鹿渴慕溪水,就如乾旱之地切望雨水一樣(詩42:1; 63:1)。


b. 神所賜的恩福不僅僅是暫時的,而是永恆的,可以一代一代傳承下去,藉著聖靈,直流到永遠(約7:37-39; 4:14),是神所命定的福(詩133:1-3)。


4. 傳承的應許: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是永約,這約是給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舊約時代的應許是屬肉體的條例,藉著一代傳一代來代表永續的約(申4:40)。直到彌賽亞來,就按著永遠的靈,進到無窮生命之大能(來7:16; 9:10-14)。



二. 澆灌的結果


1. 滋潤生長:一切有生命之物都需要水,看到青草和柳樹,就知道有水的滋潤;看到一個人顯出屬靈生命,就知道是常在基督裡,被神的靈和福澆灌。


2. 歸屬耶和華:就是與神立約的人。神藉耶穌與我們立約,賜聖靈為印記,按我們的名〔本來性情〕認識我們,並賜我們新名〔新的性情〕(賽62:2; 啟2:17)。


a. 雅各是「抓」的意思,指我們天然的本性,是愚拙、軟弱、卑賤,但是靠基督成為剛強(林後12:9-10),祂也成為我們的聖潔公義(林前1:26-30)。


b. 以色列是神給雅各的新名,意思是「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32:28)」。這是尊貴的稱號,是藉著神做成的,神把祂的性情做在他身上(啟3:12)。


3. 曠野變肥田:因為彌賽亞來了,祂要賜下聖靈,像滋潤田地的甘霖(何6:1-3),使枯乾的心靈得著滋潤復甦(徒3:19-21),沙漠和曠野必開花繁盛(賽35:1-2)。


4. 公平和公義:曠野是受試煉的地方(申8:2; 太4:1),肥田指我們的心(路8:15)。只要有水滋潤,曠野要成為草場(詩65:9-13),種上果木樹(賽41:17-20)。公平和公義都是神的本質,只要生命與主連接,常被聖靈滋潤,必結美好的果子。


(六)主的靈膏在我身上

基督的希伯來文是彌賽亞,就是「受膏者」的意思,是神所應許的救主。在舊約,被膏抹的意義是承受神所設立的職分和使命,他就從神得著權柄和能力,來完成神所交付的工作。舊約是用油膏抹,新約則是用聖靈膏抹,凡被神的靈膏抹的人,就分別為聖,藉著聖靈得著神所賜的位分、權柄、能力,來做成神的聖工。


【以賽亞書 61:1-3】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報告耶和華的恩年,和我們神報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賜華冠與錫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塵;喜樂油代替悲哀;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使他們稱為「公義樹」,是耶和華所栽的,叫他得榮耀。



一. 耶和華用膏膏我


1. 本段經文應驗在誰的身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用膏膏我」有何意義?受膏後,有哪些使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什麼是「好信息」?為什麼要傳給謙卑的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什麼樣的人是傷心的人?如何醫好傷心的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如何叫被擄的得釋放?如何使被囚的出監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耶和華栽種的樹


1. 什麼是耶和華的恩年?什麼是神報仇的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彌賽亞來時,悲哀的人將如何?他們如何得安慰?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華冠與灰塵有何差別?它們各代表什麼?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喜樂油和讚美衣有哪些功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誰被稱為公義樹?如何成為公義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誰要得榮耀?如何得著榮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論】


以賽亞書61:1-3不僅指耶穌基督說的,也是指著我們說的。基督徒和基督一樣,都是「受膏者」,有聖靈的內住並領受聖靈的膏抹。聖靈顯在我們身上,使我們脫離貧窮、傷心、被擄,和悲哀的光景,得以披上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我們就能像基督一樣,成為福音的使者。神怎樣用聖靈和能力膏耶穌來傳天國的福音,神也要讓聖靈降在我們身上,膏抹我們,使我們有能力把福音傳到地極。



【應用與分享】


1. 請分享個人是否曾經歷傷心、悲哀,和被擄的光景,需要〔已經〕得著釋放。


2. 是否曾有被聖靈膏抹的經歷?個人的生命有什麼樣的變化?請分享。


參考資料


一. 耶和華用膏膏我


1. 彌賽亞的預言:本段經文指著彌賽亞,耶穌曾引用這經文(路4:17-21),聖父用聖靈膏耶穌(徒10:38; 詩45:7),使祂得著能力,來傳揚天國的福音。


2. 彌賽亞的使命:原文是「膏抹我」,這膏指著聖靈。在舊約神要使用一個人是藉著聖靈,使他有智慧、能力(出35:31; 民11:17; 士6:34)。或用油膏抹代表神所設立的職分,特別是祭司(利8:12)和君王(撒上16:13),代表這職分是從上頭來的。彌賽亞有王和祭司的職分(亞6:13),祂要作祂百姓的救主,拯救他們脫離黑暗權勢的捆綁和轄制,釋放他們得自由,身心靈都得著醫治。


3. 傳好信息給謙卑人:好信息就是「福音」,就是神要拯救罪人,賜他們永生。救恩是白白的恩典,只要信就得著,謙卑的人承認自己是罪人,需要被拯救。神樂意賜下更多的恩典,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


4. 傷心的人:或作貧窮人(路4:18)。不僅是肉身的貧窮,如愚拙、軟弱、卑賤、無有的(林前1:26-28);也指靈裡貧窮,被環境壓傷的人。神看顧這樣的人,樂意與他們同住(賽57:15),也要醫治他們,使他們綻放主的榮光(賽30:26)。


5. 自由釋放:彌賽亞顯現是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一3:8),要把祂的百姓從罪惡裡拯救出來(太1:21; 約8:34-36),脫離黑暗權勢,進入神光明的國度(西1:13)。



二. 耶和華栽種的樹


1. 耶和華的日子:指彌賽亞來的日子,第一次祂來拯救,第二次祂來審判。


a. 恩年:意思是「悅納的時候」。彌賽亞來的時候(林後6:2),神悅納祂的百姓(賽49:8-13; 路2:14),或稱禧年,宣告自由和豁免(利25:10)。


b. 報仇:指伸冤或是審判(申32:35),彌賽亞有審判的權柄(約5:27; 3:17)。


2. 安慰悲哀的人:彌賽亞是安慰者(路2:25),聖靈也被稱為保惠師,祂要安慰悲哀的人(太5:4)。或因環境受壓而悲哀,或因犯罪而悲哀;可從主的拯救得安慰(林後1:3-7),也可從主的伸冤和審判得安慰(結31:16; 啟6:9-11)。


3. 華冠與灰塵:華冠指尊貴和榮耀的地位,灰塵指卑賤和悲慘的處境。彌賽亞原有神的尊榮,卻降卑,被安置在死地的塵土中(腓2:6-8; 詩22:15)。屬神的子民原是出於塵土,卻被抬舉,使他們與王子同坐,得著榮耀的座位(撒上2:8)。


4. 喜樂油和讚美衣:像光和暗不能共存,喜樂和悲哀、讚美和憂傷也不能共存。到王面前不可面帶愁容(尼2:1),穿麻衣不可進朝門(斯4:2),彌賽亞要把祂的子民帶到神的面前,他們充滿喜樂和讚美,憂愁歎息盡都逃避(賽35:10)。


5. 公義樹:彌賽亞所救贖的子民都要被稱為義,他們都是神所栽種的,被栽在神的殿中(詩92:12-13),要結滿善果和義果(雅3:17-18),滿有神的性情。


6. 得榮耀:榮耀是神的屬性(來1:3),彌賽亞要把榮耀賜給屬祂的人(約17:22)。父神從彌賽亞得榮耀,也要從我們身上得榮耀(約12:27-30),當我們生命與祂連接,就靠祂結滿了仁義的果子,父就因此得榮耀(約15:8; 腓1:11)。


(七)主的靈使他們得安息

以色列人進到迦南地之前,一定要經過曠野,那裡是乾旱無水之地,是荊棘豺狼之疆。聖經形容神的子民像羊一樣無知,容易走迷;沒有武裝,容易受掠食者的攻擊。他們所以能進到應許之地,是因主與他們同行,像是牧人引導自己的羊群,他們雖行過曠野,一路上卻充滿繁盛華美與歡喜快樂(賽35章)。只要跟隨牧人引導,主的靈必使他們得安息,他們必要進到榮美之地,得著所應許豐盛的產業。


【以賽亞書 63:11-14】那時,他們想起古時的日子─摩西和他百姓,說:將百姓和牧養他全浛的人從海裡領上來的在哪裡呢?將他的聖靈降在他們中間的在哪裡呢?使他榮耀的膀臂在摩西的右手邊行動,在他們前面將水分開,要建立自己永遠的名,帶領他們經過深處,如馬行走曠野,使他們不致絆跌的在哪裡呢?耶和華的靈使他們得安息,彷彿牲畜下到山谷;照樣,你也引導你的百姓,要建立自己榮耀的名。



一. 神的靈降在祂百姓的中間


1. 古時的日子是指什麼時候?那時神的子民經歷了什麼?__________________


2. 什麼情況下,會使人忘記古時的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什麼情況下,會使人想起古時的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如何知道神的靈會降在百姓中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舊約和新約的聖靈都降在神的子民當中,兩者有何差別?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 耶和華的靈使他們得安息


1. 何謂安息?古時的日子,神的子民如何進入安息?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神的靈如何使神的子民得安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神的子民是否有不能進入安息的?為什麼?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新約的基督徒如何守安息日?如何進入安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結論】


就像舊約的以色列人在曠野被聖靈引導,使他們進入安息,得著所應許的產業;每個基督徒也都有聖靈為印記,作為將來得基業的憑據,聖靈現在就能引導我們過每一天的生活。只要我們願意順從聖靈的引導,效法基督,負祂的軛,學祂的樣式,祂必使我們得享安息,將來也必使我們得著存留在天上永不衰殘的基業。



【應用與分享】


1. 請各人回顧自己過去的日子,有哪些事叫人刻骨銘心,難以忘懷。


2. 成為基督徒後,是否仍經歷曠野的日子?是否曾經歷進入安息?請分享。



參考資料


一. 神的靈降在祂百姓的中間


1. 古時的日子:是指神藉著神蹟奇事,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拯救他們脫離為奴的日子。引導他們過紅海,經過曠野,供應他們的需要,並與他們立約,使他們作神的子民,神作他們的神,神且要帶他們進到所應許的迦南美地。


2. 忘記古時的日子:當以色列人漸漸富足,強盛,便離棄神(申32:7-14)。新約基督徒也是如此,因忙於事工或表面富足就忘記神的作為(啟2:2-4; 3:15-17)。


3. 想起古時的日子:當人處在患難之時,就追想古時神所施的恩惠(詩77:5-15)。


4. 神的靈降在百姓中間:神是萬靈之父(來12:9),也是萬人之靈的神(民27:16)。


a. 藉著領袖:聖靈不僅降在摩西,並分賜給70個長老,分擔治理百姓之責(民11:24-25)。後來也給約書亞,使他作以色列民的領袖(民27:18-23)。


b. 藉著神蹟奇事:印證聖靈看顧他們,並且教訓他們(尼9:20-21; 30)。


5. 新約和舊約的聖靈:都是同一位神,同一位聖靈,當彌賽亞來,才啟示完全。


a. 舊約時代,聖靈降在特定的人身上來傳達神的話,或完成神使命。聖靈不常在人身上,直等彌賽亞來,神才要將聖靈放在我們裡面(結36:25-27)。


b. 新約時代,因彌賽亞的救贖,與我們立新約,聖靈就被賜下(約7:37-39),並要澆灌凡有血氣的(徒2:17-18),神要親自藉著祂的兒子對我們說話,與我們同住(約14:23),並且我們知道神住在我們裡面(約一3:24)。



二. 耶和華的靈使他們得安息


1. 進入安息:安息可以指歇了自己的工(來4:10),也可指固定居所(詩132:14)。古時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世世代代不得安息,神救他們脫離埃及,與他們立約,使他們得以守安息日(申5:15),並應許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得為業之地。


2. 神的靈使他們得安息:聖靈是神子民得基業的憑據,到應許成就(弗1:13-14)。


a. 曠野的經歷:以色列人出埃及,過紅海,在西乃山與神立約,但仍還在曠野,尚未進到應許之地。四圍充滿各樣危險,需要神的保守和引領。


b. 引到迦南地:以色列人是神的羊群,神就是他們的牧者,羊群不知何去何從,但只要有牧人引導,就會引他們到可安歇的水邊(詩23:1-3)。


3. 不能進入安息:聖經記載古時的事都是我們的鑑戒(林前10:1-11)。以色列人雖經歷聖靈的工作和帶領,仍有許多人硬著心,不聽聖靈說話,以致倒斃在曠野,不能進到迦南地,也就是不能進入安息(來3:7-19)。基督徒受洗,就如以色列人過紅海一樣;若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竭力進入安息。


4. 新約的安息:新約不是廢掉舊約安息日的條例,而是成全(羅10:4; 太5:17)。


a. 安息日預備表著彌賽亞(西2:16-17),守安息日不再是守某一特定的日子(來4:8-9),基督是安息日的主(太12:8),只有在祂裡面,才有安息。


b. 只有在基督裡才有安息,祂應許凡到祂那裡去,效法祂樣式的,祂就使我們享安息(太11:28-29)。藉著聖靈,才能把我們引到耶穌那裡(約16:13)。


(一)呼召與寄居

創世記12章

創世記11:27-32提到亞伯拉罕的出身,他原名亞伯蘭,住在迦勒底的吾珥,當時是繁華的城市,偶像充斥(書24.2-3)。神呼召亞伯拉罕,並非他比別人好,而是因著神的恩典和選召。本章敘述神對亞伯蘭的呼召與應許,並且亞伯蘭如何回應順從神的吩咐,跨出信心的步伐。基督徒效法亞伯拉罕的信心蹤跡,藉著查經,看看哪些值得我們效法,哪些可以成為我們鑑戒。


一. 應許v.1-3

福音不是耶穌基督降世之後才有的,福音和神的救贖計畫,早在亞當(創3.15)和挪亞(創8.21)的時代就有了。神應許亞伯蘭說:「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v.3)。」這也是福音(加3.8),神的祝福因著主耶穌基督臨到全世界(加3.16)。

* 耶和華:神在聖經中用不同名字啟示祂自己;神{Elohim},表示祂是造物和審判的主。耶和華{YHWH},在希伯來文沒有母音,是讀不出來的,而用「主{Adoni},Lord」來代替,代表神向人啟示祂是施恩憐憫的主。

*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話:神可以藉著啟示、異象、異夢、或可聽見的聲音向人說話,通常領受神啟示的人,被稱作先知(創20.7)。

* 神的命令:離開本地、本族、父家,這也是神給效法亞伯拉罕信心之人的命令,把自己從所熟悉、習慣、喜愛的環境中,分別出來歸與神。

* 神的應許:

1. 大國(nation):神把亞伯蘭帶離他的族人,卻也應許使他成為大族。


2. 賜福:神賜福給亞當(創1.28)和挪亞(創9.1),叫他們生養眾多。藉著亞伯蘭,神的祝福再次臨到,並擴及到全世界。


3. 名為大:名字代表一個人的性情,神不是使亞伯蘭的名為大,而是亞伯拉罕----神後來賜亞伯蘭的新名(性情)----這名顯為大。


4. 成為祝福:亞伯蘭要先得著神的賜福,他才能叫別人得福。


5. 祝福與咒詛:這些權柄都來自於神(民23.8, 24.10)。這話表示神要與亞伯蘭結盟,神會善待與亞伯蘭友好的人,對付與亞伯蘭作對的人。


6. 地上的萬族都要得福:應驗在亞伯拉罕的後裔,耶穌基督的身上。


二. 支搭帳棚與築壇v.4-9

亞伯蘭回應神的呼召,離開吾珥的城市生活,來到迦南地,他並不立刻擁有這地,他一方面支搭帳棚,帳棚是暫時的,是可動的,代表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來11.13)。一方面築壇,壇是固定的,是向著神的,表示他對神的信靠。

  • 75歲:亞伯蘭蒙召時,已經有相當年紀,可能擁有很多難以割捨的事物和觀念。當他願意順服神的呼召,在神眼中,他就是一個新造的人。

  • 撒萊:亞伯蘭的妻子,也是同父異母的妹子(創20.12),後改名為撒拉。

  • 羅得:亞伯蘭的姪子,也是摩押人和亞捫人的祖先(創19.36-38)。

    • 哈蘭:兩河流域最北方的聚落,離開哈蘭即是沙漠,進到含族的領域,語言、生活、習慣都和亞伯蘭所屬的閃族不同。

    • 迦南地:現今以色列地,原是含的後裔迦南諸族居住之地(創10.15-18)。神要亞伯蘭去的地方,早被迦南人佔據了。示劍平原是那地的交通要衝,那裡有一棵大樹當作地標,被稱為摩利橡樹。

    • 顯現:當亞伯蘭完成神所吩咐的,神更進一步給亞伯蘭啟示。

    • 築壇:代表敬拜神,公開作見證,來表達對神的敬畏與感謝(創8.20)。

    • 支搭帳棚:雖然神應許迦南地將來屬於亞伯蘭的後裔,但現在他並不擁有這地,必須要暫時寄居,支搭帳棚,而且不在平原上,是在山地。

    • 伯特利〔神的家〕和艾〔廢墟〕:位於迦南地的中心位置。

    • 求告耶和華的名:不僅是私下的禱告,也是公開的宣告,表示自己的無助,需要與神和好,求神拯救(創4.26; 珥2.32; 羅10.13)。


三. 進出埃及v.10-20

試煉對基督徒而言是好的,可以把神榮耀的生命彰顯在我們裡面(雅1.2-4, 12; 彼前4.12-13)。在屬靈上,飢荒預表「試煉」,埃及預表「世界」。亞伯拉罕的信心遇到試煉時,卻軟弱跌倒了,他沒有求告神,反而求助於世界。

  • 埃及:以色列南方的文明古國,又稱麥西(創10.6),統治者稱為法老。

  • 失敗:亞伯蘭的信心不在神身上,而在富裕的埃及地。

1. 懼怕:當他不定睛仰望神的時候,外在的環境會讓他懼怕。

2. 自私:離了神,就會以自我為中心,他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自己。

3. 假冒:不敢承認自己本來的樣子,裝出另外一個面貌。

4. 被公開譴責:這好比是基督徒犯錯,被世俗人士來糾正一般。

5. 使別人遭殃:亞伯蘭沒有使人蒙福,反使接待他的人無故遭殃。

* 神降災與法老和他全家,因為神不容許祂的子民被冒犯(詩105.13-15)。


◎ 神對亞伯蘭的應許有沒有條件?亞伯蘭有沒有完全遵守神的吩咐?

◎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是什麼意思?

◎ 亞伯蘭為什麼要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壇?

◎ 亞伯蘭在埃及做的事對不對?

◎ 神為什麼要降災與法老?神的處理公不公平?


【分享與討論】

1. 請分享個人如何回應神的呼召,跨出信心的第一步。

2. 請分享個人在走信心旅程中,曾有軟弱、跌倒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