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後書

(一)認識神的道

【閱讀經文】彼得後書1:1-21


本書是彼得寫了前書後的第二封書信(彼後3:1),彼得預知他將殉道,且知教會將有假先知、假師傅出現,必引誘聖徒離棄真道,敗壞他們的信心。彼得就寫信勉勵聖徒,要持守真理,謹防異端,在面對基督再臨和將來的審判時能站立得住。聖徒因信稱義,在地位上就像基督一樣,成為永生神的兒女。但屬靈的生命必須經過成長的過程,邁入成熟階段,才不至受仇敵的欺騙與誘惑。所以,聖徒不能只滿足於僅僅得救而已,更要努力進神的國;不光是有「信心」而已,還要忠心跟隨基督到底;不僅稱義,還要成聖,並且與基督一同得勝,才能得著主的獎賞。彼得曾經跟隨基督,親眼見過祂的榮光,但他在面臨試煉患難時也曾軟弱跌倒。他勉勵聖徒不要只是一次兩次地經歷主的恩典,而是要在神的道上扎根,生命與耶穌基督緊緊相連,才能真正認識祂,得以永不失腳,進入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破冰題】


1. 請分享各人自幼受教,學習了哪些德性,讓你這一生都受用不盡的?


2. 你覺得這一生中,在所接觸的人、事、物中,什麼是你最熟悉的。請分享。



【討論題】


1. 神賜聖徒極寶貴的應許是什麼?聖徒如何被神選召?聖徒認識主有何意義?


2. 彼得要聖徒為哪些事分外殷勤?殷勤的結果如何?若沒有這些,又如何?


3. 彼得為何盡心竭力地勉勵聖徒?他根據什麼,來說主耶穌降臨的事?


4. 何謂先知更確的預言?何謂晨星在聖徒心裡出現?如何解說經上的預言?



【結論】


聖徒進神的國要經歷許多的艱難,但只要堅信倚靠主,必然能進神的國。神呼召我們不只是得救,而是要進天國〔窄門(路13:22-25)〕。凡稱耶穌為主,就必得救,但不一定能進天國,因為他們沒有遵行神的旨意,主也不認識他們(太7:21-23)。耶穌把天國的鑰匙給彼得(太16:19),天主教的傳統以為彼得在天國門口,檢驗誰能進天國。彼得在此三次提醒聖徒要認識神和認識基督,並勉勵他們要在認識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彼後1:2, 3, 8)。認識是雙向的交流,也是聖徒與神之間發展親密的關係,如夫妻之間的合一,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6:17)。聖徒與主親近,敞著臉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林後3:18),不僅神認識我們,天使與眾人也都認識我們是屬基督的。



【分享與應用】


1. 彼得提到聖徒要殷勤做好八件事,請自我評估哪些做得尚可,哪些還需加強。


2. 各人如何以主觀的經歷,和客觀的聖經真理,為主作見證?請分享。


參考資料


一. 寶貴的應許


神的應許就是藉著聖靈,使聖徒得著重生,成為新造的人,生命更新變化。行事為人順從聖靈,不順從肉體,就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得以與神的性情有分。


1. 神的選召:聖徒蒙召是靠神的榮耀和美德,藉著祂愛子寶血的救贖,和犧牲的愛,使原來活在罪惡敗壞光景的人,能夠成為神的性情,經歷與神合一。


2. 認識真神:新舊約聖經都用「認識」來比喻夫妻的親密關係(創4:1; 太1:25),也就是二人成為一體(太19:5-6)。當聖靈住在聖徒裡面(約14:16-17),聖靈就與神合而為一(約17:23),認識獨一的真神,就得永生(約17:3; 約一5:11-12)。



二. 殷勤做主工


彼得要聖徒分外殷勤做好八件事,有了這些,聖徒就能認識基督,生命結果子,且豐富地進入基督永遠的國。若沒有這些,就是屬靈的眼瞎,隨從私慾,行污穢的事,生命也不能結果子,得不著神所應許的福。這八件事可以分成以下四類:


1. 〔神賜恩典〕:1) 信心:因信生命與神連接;2) 德行:生命流露神的品格;3) 知識:思想意念更新,漸漸被聖靈開啟,對神和屬靈方面有正確的認識。


2. 〔對己內省〕:4) 節制:不隨從自己的私慾,隨從聖靈引導,身心靈得益處。5) 忍耐:面對試煉患難,或私慾和靈魂爭戰,都要持守到底(雅1:4; 羅5:3)。


3. 〔向神回應〕:6) 虔敬:Godliness指心向著神,對神存著敬畏、忠心、順服。


4. 〔與人相處〕:7) 愛弟兄的心:原文兄弟之愛〔Philadelphia〕,雙向交流的愛。8) 愛眾人的心:原文是慈愛〔agape〕,無私、捨己的愛,不求回報的愛。



三. 見證主耶穌


彼得知道他將離世,不能再牧養神的群羊,所以迫切提醒聖徒固守真道〔真理〕,扎根結果,使靈命完全成熟。他從親身經歷與聖經的印證,說到主降臨的事。


1. 親身經歷:彼得曾跟隨耶穌,親身經歷祂所言所行(約一1:1-2),並見到祂的榮耀(太17:2)。父神三次從天說話,見證耶穌基督(太3:17; 17:5; 約12:28)。


2. 聖經印證:舊約律法和先知都是影子,實體卻是耶穌基督(西2:17; 來10:1)。聖經為祂作見證(約5:39, 46; 路24:27),祂的事在經上已經記載了(來10:5-7)。



四. 預言的靈意


當先知被聖靈感動,就寫出神的話,這些話被記錄成為聖經,又稱預言和應許,句句都必應驗(詩33:9)。經上的預言都指向彌賽亞,如同明燈,等候祂的顯現。


1. 晨星出現:彌賽亞不在時,世界像在黑夜。晨星出現就象徵黑夜將盡,天要發亮,象徵彌賽亞(啟22:16)。祂要建立光明國度,並降臨在人心中(路17:21)。


2. 聖靈說話:聖經真正的作者是聖靈,祂透過先知將預言寫在聖經上。要明白或解說經上的預言,也必須靠聖靈光照和開啟,才能進入真理(約16:12-13)。


(二)慎防假師傅

【閱讀經文】彼得後書2:1-22


初代教會面臨許多挑戰,撒但用各種方法破壞教會,有外在的逼迫,也有內部的異端。雖然神在教會設立使徒、先知、教師等職分,為要引導神子民走在真道上,但在末後的世代,會有假使徒、假先知、假教師出現(太24:24),這是出於仇敵撒但的工作,為要迷惑神的選民,把人帶到滅亡的路上。耶穌預見這些事,所以吩咐彼得牧養神的羊(約21:15-17),並要堅固弟兄(路22:32),使他們不至跌倒。初代教會面對逼迫和離道反教的事,教會失去起初的純正,許多假師傅引進異端 教導,使罪惡敗壞的事充斥在教會中。彼得便以古時的例子為鑑,說到神的公義審判必要臨到不義和不敬虔的世代。彼得攻擊假師傅的措辭極為嚴厲,稱他們為沒有靈性的畜類,並以描述動物習性的俗語來形容他們的行為。聖徒若不警醒,受假師傅的影響,就會像他們一樣,過著敗壞的生活,走上滅亡和沉淪之路。



【破冰題】


1. 在你成長過程中,曾否受到老師的傷害,影響你的學習或人格發展?請分享。


2. 有沒有碰過買到假冒的東西,幾可亂真,以致受虧損的經驗?請分享。



【討論題】


1. 何謂假師傅?他給教會或是聖徒帶來什麼影響?假師傅最終的結局如何?


2. 古時,神對天使和人的審判有何不同?末後審判,義和不義人結局是什麼?


3. 彼得說到這些假師傅是被咒詛的種類,他們的言行和本質有何特徵?


4. 得救的人有沒有可能會再沉淪?經歷神恩典的人若再犯罪,將會如何?



【結論】


這世界上充斥許多假冒的事物,造成危害。在基督教的信仰中,因著仇敵撒但的作為,也充斥許多虛謊和假冒(帖後2:9),使世人受欺騙,聖徒若不謹慎和警醒,自己也要受迷惑。耶穌曾提醒門徒要防備假先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7:15-16)。基督教信仰的根本,不僅叫人重生得救,也要活出神兒子的性情。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8:9);聖徒隨從主的教訓,就必有真理聖靈同住,活出基督的樣式,成為真基督徒。若隨從假師傅的教訓,效法假師傅的樣子,活不出基督的生命,就成了假基督徒。聖徒靠聖靈得生,還要靠聖靈行事,只有藉著真理,才能才充滿虛謊的世界,分辨出虛假和謬妄來。聖徒靠著恩膏的教訓,常住在主裡面,活出神兒子的生命,就能為真理和基督作見證。



【分享與應用】


1. 請分享你信主多久?在真道上是否該作師傅(來5:12)?作師傅有何條件?


2. 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是否會犯罪?如何不被過犯所勝?跌倒後,要如何恢復?


參考資料


一. 假師傅的破壞


假師傅是指教會中的假教師,他們本著自己的私慾,隨從今世風俗,敵擋真理。用似是而非的教導,使人偏離真道,結果自取滅亡,其跟隨者也與他們一同滅亡。


1. 引進異端:異端的原意是「分門結黨」,引申「外表像教會,實質卻是假的,背離真理」。簡言之,就是不認基督和祂的作為:1) 不認識三位一體的真神,2) 不認基督是神的兒子和道成肉身;3) 不接受基督的救恩也不明白救恩。


2. 破壞教會:假師傅背後受撒但和謬妄的靈影響,為滿足自己的私慾和野心,迷惑聖徒,歪曲真理。破壞教會合一,偷竊,殺害,毀壞神的兒女(約10:10)。



二. 神公義的審判


神是聖潔公義的神,必要憑公義施行審判,地獄是所有犯罪之靈被拘禁的地方,在那裡神不彰顯祂的同在(帖後1:9)。或稱為陰間、無底坑,最終是硫磺火湖。


1. 天使犯罪:天使的地位比人崇高(來2:7),犯罪的懲罰也更重(來2:16)。墮落天使被拘禁在黑暗的無底坑(路8:31; 啟9:1; 20:1),等候大日的審判(猶6)。


2. 古人犯罪:挪亞和羅得時代,人因罪惡甚大(創6:5; 18:20),結果神用洪水和硫磺審判惡人,拯救義人。死了的人靈魂在陰間(彼前3:19),等待末日審判。


3. 末世審判: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末世審判,死人要復活,照各人所行受審判;義人進到新天新地,惡人被扔到硫磺火湖(啟20:10-15)。



三. 被咒詛的種類


假師傅就如狂妄的先知巴蘭,誤導神子民犯罪(民31:8, 16; 啟2:14),使百姓陷於咒詛。但最終,自己卻受咒詛而滅亡。他們顯出狂妄自大,如沒有靈性的畜類。


1. 膽大任性:他們隨肉身,縱情污穢,驕傲自大,以自我為中心,任意而行。他們不受約束,陷在罪裡也不懼怕,壞到極處,甚至敢褻瀆神(啟13:6; 16:9)。


2. 沒有靈性:他們妄尊自大,沒有靈性,自以為尊貴,卻像畜類(詩49:10-20),其存在的意義就是預備被人宰殺食用,沒有永恆生命的概念(傳3:21; 12:7)。



四. 從恩典中墜落


聖徒的生命要結果子,與蒙的恩典相稱,靠聖靈得生,也靠聖靈行事(加5:25)。若順從肉體私慾,落入試探,被罪纏住,陷於死中,就在恩典中墜落了(加3:3; 5:4)


1. 曉得義路:聖徒嘗過主恩的滋味,就要行在光中,活出神兒女的樣式。但若背棄聖命,褻慢施恩的聖靈,就要受更重的刑罰(來6:4-8; 10:26-29; 太12:32)。


2. 順從情慾:重生得救的人領受聖靈,聖靈〔新人〕要和情慾〔舊人〕相爭,順從聖靈就作神的兒女,順從情慾就會犯罪,不能承受神的國(加5:16-21)。


3. 面對審判:末世審判時,聖徒和世人都要受審判(彼前4:17)。聖徒若不能作忠心良善的僕人,將來不能進天國,被關在門外哀哭切齒(太24:51; 路13:28)。


(三)預備主再來

【閱讀經文】彼得後書3:1-18


彼得寫兩封信都是在提醒基督徒要警醒,面對各樣的試驗誘惑,要倚靠神的話,在真道上紮根,才能信心堅固,不至動搖。彼得在他服事的末了,一再地稱主所託付的羊群為「親愛的弟兄,Beloved」,回應從前耶穌對彼得的愛(約21:15-19)。耶穌把羊託付給彼得,並囑咐他要堅固弟兄的信心(路22:32),尤其是在磨難的時候,更要堅信倚靠主,仰望主的應許。聖徒的盼望不是只在今生今世,而是在永生永世,因為現今的世界只是暫時,但主給聖徒的應許,是叫他們得著存留在天上永不衰殘的基業。基督再來是基督教信仰的根本,新約聖經所有的作者都提到這事(太24:3; 可14:62; 路21:27; 約14:3; 徒1:11; 帖前4:16; 來9:28; 雅5:8; 約一2:28; 猶14; 啟22:7)。彼得末了的話就是勉勵聖徒不要受錯謬教訓的影響,以致退後、沉淪,而是持守真道,認真預備主的再來,才能在主的面前站立得住。



【破冰題】


1. 在你一生中,曾否為一個目標而努力預備,終至完成心願。請分享。


2. 你認為世界未來的發展是樂觀的,還是悲觀?請各人發表看法。



【討論題】


1. 什麼樣人的是好譏誚的人,他們有何特質?如何從古時的事得著鑑戒?


2. 何謂主的日子?為何一直遲延,未能成就?這個日子有什麼特性?


3. 聖徒要如何面對末日主的再來?聖徒所盼望的新天新地是什麼?


4. 彼得如何評價保羅的書信?如何明白真道,而不至陷入沉淪和錯謬?



【結論】


基督教信仰最大的盼望,就是要迎接主的再來,那時,每個聖徒都要與祂面對面相遇。聖徒是蒙神所召的百姓,被召要進到完全的地步。聖經形容他們是基督的身體,要漸漸長大,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也是聖殿和聖城,在基督裡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22);又是羔羊的新婦,要妝飾整齊,預備被接到榮耀裡去(啟21:2)。所以,每個聖徒在成聖的過程中,為的就是末世主再來時,能像祂一樣聖潔無瑕,和祂一同進到榮耀裡去。所以,今生是為來世預備,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4:17)。初代教會聖徒在患難中,靠主的恩典勝過一切試煉,我們處在末世,也當效法基督和歷代聖徒的榜樣,成為蒙召、被選、有忠心的聖徒,為主打美好的仗,作榮耀的見證。



【分享與應用】


1. 請分享個人對末世和基督再來的感想,以及要用什麼的態度來面對。


2. 設想各人有末了的話要勉勵弟兄姊妹,你會說什麼?試簡言之。


參考資料


一. 好譏誚的人


好譏誚的人就是假師傅,他們不敬畏神,輕慢神的應許。猶大提到他們就是那些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引人結黨,屬乎血氣,沒有聖靈的人(猶18-19)。


1. 不信審判:好譏誚的人只看重今生和眼前的享受,嘲笑那些等候主來的人,不相信神命定末日的審判,認為神不會毀天滅地,不會干預已經造好的天地。


2. 忘記真道:相對於聽從彼得的勸勉,能在先知的預言上留意(彼後1:19-21),好譏誚的人雖知道聖經的話,卻不留意,甚至曲解,以至陷在錯謬和迷惑。


3. 以古為鑑:神降洪水,滅絕那不信挪亞所傳的義道(彼後2:5),且不悔改的人。又降火滅絕羅得時代的惡人,包括羅得不信的女婿和違命的妻子(創19:1-26)。



二. 主來的日子


主的日子就是祂所應許末世祂要再臨,施行審判。最終結局是一切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天地和一切有血氣的都要過去,惟有主的道是永存(彼前1:24-25)。


1. 一日千年:神創造並掌管時空(詩90:4)。時間並非絕對,相對論證明時間是相對的,在不同的重力場,時間的衡量不同。也代表神看的與人看的不同。


2. 神的寬容:主再來是審判的日子,神若究察罪孽,無人能站得住(詩130:3)。但神不願有一人沉,乃願人人都悔改(徒5:31),使祂信的人都得著赦罪。


3. 像賊一樣:耶穌說祂再來就像賊來一樣(啟3:3; 帖前5:2),沒有人知道是何時(可13:32),是人意想不到,所以不可輕忽,要預備警醒(路12:39; 啟16:15)。



三. 盼望主再來


末世基督再臨是基督教基本的信念之一,這事必然會發生;而且這日子、這時辰無人知道。所以聖徒要隨時儆醒預備,在世過敬虔、聖潔生活,並盼望新天新地。


1. 聖潔敬虔:1) 殷勤做工:與主同工,在主裡行善。2) 沒有玷污:行事為人,不體貼肉體,不沾染世俗。3) 無可指摘:隨從聖靈,所做的都沒有律法禁止(加5:23)。4) 安然見主:漸長成神兒子的模樣,見祂時,必要像祂(約一3:2)。


2. 新天新地:現在的天地是暫時,將要過去,但神應許將有新天新地,是永遠常存的,為祂子民預備天上永遠的家,神要永遠與人同住(賽66:22; 啟21:1-4)。



四. 真道上長進


彼得稱保羅為親愛的兄弟。保羅蒙召作傳道、使徒、師傅(提後1:11),受聖靈的啟示寫了十幾封書信,都是見證耶穌基督、祂救贖的工作,並祂將來要得的榮耀。


1. 信仰的依據:彼得把保羅書信與別的經書〔舊約聖經〕相提並論,這些書信和其他使徒受聖靈啟示所寫的著作,構成新約聖經,成為基督教信仰的依據。


2. 解經的原則: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後3:16),不能憑人意強解聖經,必須靠著聖靈,才能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被引導進入真理(約16:13)。